我为群众办实事 | 学工部:办好实事践初心,担当铸魂育人新使命

时间:2021-11-17 18:05    点击:
备案编号:2021111707撰稿单位:学工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 姚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学生工作部按照“聚焦重点任务、形成重点项目、用好活动载体、务求取得实效”的要求,察民情访民意,列清单建项目,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学生党史专题学习平台建设。学生工作部指导校易班发展中心利用易班网络平台搭建了全省首家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网络展馆“并开展了红色网络展馆高校接力活动。通过平台为学生提供党史学习、四史学习等相关红色文化的课程资源和学习材料、红色书籍、党史学习作品展示等,打造8个专题的内容板块,即党史知识“易”资源、党史学习“易”动员、党史活动“易”分享、党史视频“易”起学、党史作品“易”展示、党史答题“易”起做、党史书目“易”起看、学习心得“易”交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学好“党史”,筑牢思想之基。

聚焦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项目建设。学生工作部主要聚焦学生德育培养、学生满意度提升、校园软硬环境改善、提高学生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围绕暖心校园、美丽校园、便捷校园等展开,如增设学生公寓梅园5个“阳光自修室“、兰园学生活动室“等学习区域,为学生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引导良好的学习风气。在学生公寓公共区域开辟体育活动的专区,采购体育器材,增强学生体育锻炼意识,促进学生健康观念的养成。

为解决毕业生离校工作物资寄送的难题,以更快速、高效、优质的为广大毕业生做好服务,学工部的教师和文明督查队志愿者与快递公司建立服务工作小组,为部分毕业生免费寄送行李。文明督查队的志愿者为学长学姐打包寄送行李,毫无怨言,默默付出,甘于奉献,展现出了整理资料有速度,清空包裹有温度,温暖校园情全部汇聚在点滴行动当中。每次物流车满载行李,拖着广大毕业生的感谢,盛着师院对毕业学子沉甸甸的爱与对其热切的期盼驶向远方。

聚焦服务社会彰显大学使命。学工部积极落实“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要求,进一步创新我校国防教育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国防教育贯穿于学校日常教育之中,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开展了大学生国防预征班建设。宣传动员有参军入伍意愿和身体条件符合应征要求的学生积极报名,经过校人民武装部初检、初审,乌当区人武部、乌当区人民医院进行全体科目体检后,将合格学生编入国防预征班,通过素质拓展课程、八一社团活动,利用第二课堂、周末等课余时间组织军事理论学习、军事技能训练和素质拓展活动进行培训。学校大学生国防预征班建设进一步抓牢大学生征集潜力,做好优质兵员的预征预储,号召高校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踊跃参军报国。

在省教育厅、省卫建委、省计生协和团省委的指导下,依托我校建设的贵州省艾滋病防控教育基地(青春健康俱乐部)的平台资源,举办了多场青春健康教育的学生活动,学工部、继续教育学院配合省计生协、市计生协举办了全省和全市的“青春健康教育骨干师资能力培训班”,培训主要是进一步了解当前青少年成长中面临的性与生殖健康问题,掌握青春健康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充分发挥师资队伍的中坚力量作用,为推动全省和全市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通过传、帮、带和组织延伸培训,培养带动更多人成为青春健康主持人,努力提升全省、全市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利用暑期期间开展三下乡活动,建立“防艾禁毒宣传教育”三下乡团队,涉及省内的8个县和贵阳市2个区的所辖乡镇和村落。服务对象从青少年到中老年人群全覆盖。开展宣讲活动5场,发放宣传材料近千份,走访调研人数超过1500人次。服务对象对艾滋病的防控,防治知识得到了全面的学习,熟悉掌握了我国禁毒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宣传教育的效果高度认可,并大力支持青春健康调查工作,社会评价度高。

文/图 学工部 审核/薛璞

易班平台搭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网络思政教育展馆”

学生公寓兰园设立“阳光自修室”

为毕业生免费寄送行李现场

国防预征班开班仪式

八一社团成员指导预征班学员开展军事技能训练

全省青春健康教育骨干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

红丝带防艾协会赴全省8个县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宣传教育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