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笔谈 | 王毓:找准推进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着力点

时间:2022-11-14 17:29  点击:

简介:

王毓,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省级应用化学特色重点学科负责人、贵州省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州省化学化工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贵州省混凝土外加剂协会会员、校级“化学一流”学科负责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现任九三学社贵州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青年委员会副主任,乌当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贵州师范学院支社主委,贵州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绿色水性高分子新材料制备工艺及产业化研究、环境功能纳米复合凝胶材料与技术和新型混凝土外加剂设计、合成及生产工艺技术等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基金、中国科学院、中石化、四川省、贵州省等科研项目20余项。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余件,其中17件专利获得授权,部分专利成果实现转化。主持研究的“高功效混凝土保水性、流动性调控外加剂制备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项目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个人排名第一)。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下一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擘画的蓝图,根据二级学院的工作实际,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 要在凝心铸魂上发力

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是教育强国的建设内容,也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各二级学院教育教学管理人员要积极参加校院两级组织的“提升党政管理人员履职能力”相关培训,充分认识管理服务者和教育者的双重职责。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担当,充分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忠诚、敬业、主动作为的管理人员;要更新观念,转变认识,根据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具体做法,切实提升学院管理与服务水平;要加强学习,提高水平,提高管理效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管理服务的各环节。

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 要在人才培养上发力

高校要进一步强化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具有各学院特色的育人模式。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推进学院转型发展,狠抓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等工作。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并构建新时代“新师范”“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继续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立足学科基础,注重突出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努力构建“德育与智育融合、学科与专业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科研与教学融合”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另外,逐步推进“以创新竞赛促学,以科研项目促思”的培养方式,构建“竞赛+科研”的育人格局,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授课技巧和能力,强化教师对自我身份的认同感和对教学工作的荣誉感,促进课堂教学效果改善,从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高校内涵式发展 要在学科引领上发力

高校应将学科建设资源配置与学科规划紧密结合,以学科建设计划为依据,根据近期学科建设重点,在人才引进、科研创新、课程建设、学科申报上给予充分支持,创新学科机制建设,激发学科建设活力。通过进一步凝聚共识,凝练学科方向,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整合资源建设创新团队、搭建创新平台、培育标志性成果、引进高层次人才队伍,重点推进材料与化工硕士点建设,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积极对接产业发展,提高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王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