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笔谈 | 马关辉:在融合、开放、创新办学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2022-11-29 16:48  点击:

简介

马关辉,男,回族,1976年9月生,贵州威宁人,中共党员,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教授,硕士生导师,贵州省“四个一批”人才,省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贵州省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2003年7月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同年9月调入贵州省歌舞团任独唱演员,2012年6月调入贵州师范学院。曾在国内公开刊物上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出版《悠悠乡情》《阳光之城我的家》《贵州舞起来》《你的爱》等4张个人演唱(创作)专辑。曾出访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教学师资、文艺人才的双重孕育摇篮,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持融合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贵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供优秀人才支撑。

一、坚持融合办学,厚植学院发展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国民整体素质。进入“十四五”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应时而谋、顺势而为,科学谋划学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提出坚持“一型两性”办学定位,主动对接贵州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紧扣“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以硕士点建设、审核评估、专业认证为抓手,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完善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将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领导协调保障机制,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教师考核督导激励机制,提高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优化管理制度,为学院凝聚强劲发展动力。

二、坚持开放办学,拓宽办学教学视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注重对外交流合作,是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们在对外交流合作中,既抓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也抓省内校内交流合作,不断丰富交流合作形式,开放办学取得丰硕成果,赢得了良好声誉。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高校教育发展带来的重大政策机遇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在拓宽交流合作方面有更多突破、更大作为,进一步提高开放办学水平。对已建立合作帮扶关系的省内外兄弟院校,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接,持续深化在学科帮扶、资源共享、科研提升、专家支援、青年教师和交换生培养等领域合作,为师生专业能力提升提供更好的平台,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同时,继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打造学生教育实习基地和艺术实践基地升级版,拓宽办学教学视野,提高强化协同育人质量。

三、坚持创新办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教学质量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线,是社会衡量学校教育优劣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胸怀“国之大者”,深化红色根脉强基行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培养青年学子奉献家国、服务人民的真挚情怀,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今后,我们将继续耕耘好多彩贵州这片肥沃的土壤,发挥“贵州民族民间音乐”“贵州民族民间舞蹈”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课程和“贵州特色新时代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等平台在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方面的作用,在挖掘和传承本土民族文化中汲取创新发展养分,实现高质量办学、高质量育人、高质量树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供优秀的教育和文艺人才支撑。

文/马关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