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四新”“四化”需要教育和科技大担当 | 贵州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热议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

时间:2021-05-06 22:17  点击:

4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贵阳举行。会议精神在全省科教领域领导干部中引发热烈讨论和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特色教育强省建设,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将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在新阶段开启新征程。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表示,全省教育系统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以高质量发展统揽教育全局这“一条主线”,紧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个关键”,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邹联克说,教育系统将聚焦教育综合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材使用管理“三项任务”,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三个结构”,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品德引领“四个引领”,以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为突破点,着力抓好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个管理”,加强基础教育办学力度,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推进特色教育强省建设。

贵州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刘雷表示,贵州财经大学将以政治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发展和安全为底线,以“闯”的干劲、“抢”的状态、“新”的面貌聚焦实现“四新”主目标、落实“四化”主抓手,在推进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人才大汇聚、产业大招商中彰显贵财担当。

刘雷说,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继续推进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在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表示,全校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题教育内容有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一体化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探索建立“三全育人”新模式。坚持“五育”并举,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充分发挥好本土红色教育资源的育人功能。

石培新说,要围绕“特色教育强省”的要求,发挥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做大做强贵州基础教育、服务贵州旅游产业和乡村振兴,推动新能源材料等领域跨越式发展,同时通过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和科教协同创新,加大开放办学,改革创新,聚焦内涵建设,提升我校办学质量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贡献“师院力量”。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为我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说。

曾羽表示,贵州理工学院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紧紧围绕“四新”主目标和“四化”主抓手,加强调研,研究制定助力贵州新型工业化行动方案,把任务落实落细;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贵州实现工业大突破提供人才支撑;加强校地合作,发挥学校工科优势、人才优势,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理工力量。

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秦舒浩说,当前全院正把党史学习成果落实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推动特色优质产业提质升级,为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秦舒浩说,将紧密结合贵州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及重大工程需求,进行关键技术开发,重点致力于研发集气调、乙烯消除、抗菌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气调膜,显著提高蜂糖李、黄桃葡萄、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的货架期,为黔货出山保驾护航;降解聚合物的绿色化、高值化制备技术在包装、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应用;结合省内土壤实际情况,利用磷石膏、粉煤灰、锰渣、秸秆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开发高效改善土壤质量关键材料;大力开展膜技术在污水资源化、智能酿造、特色食品加工等领域的研究。

贵州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冯卫东说,科技系统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充分发挥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工业大突破目标任务,持续开展“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活动,凝练科技计划指南,实现创新资源精确供给,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冯卫东说,贵州将持续推进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充分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查缺补漏布局新的创新平台,构筑产业发展的技术“蓄水池”。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紧盯存量、挖掘增量,不断壮大全省科技型企业队伍,运用创新券、后补助等方式,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不断做强做大。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袁航 张凌 赖盈盈 何登成


编辑 刘娟利

编审 杨仪 杨韬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32733.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