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贵州高校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7-23 17:45  点击:

大学生宣讲团讲党史,主题团日示范活动,把革命历史博物馆“搬进”校园……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贵州各高校校园蓬勃开展,滋养着初心使命。

高等院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贵州各高校积极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并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激发奋斗的激情,凝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实力量。

“无数先烈在大浪淘沙的革命中成就了我们的今天,同学们承先辈之可贵精神继续奋斗,祖国未来可期。”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辉历程与基本经验”为题,为700余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讲述了精彩一课。

“长征这一伟大壮举,给我们留下了最可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以“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及启示”为题,与师生们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

……

在开学季,全省各高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教师和学生骨干培训等活动中,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全省各高校积极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班、定期自学等多种形式,推动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贵州财经大学成立党史宣讲团并开展集体备课,结合贵州实际和校情设计了8个宣讲选题,“组团”开展党史宣讲;

贵州师范学院以做好“三个带头”、用好“三个载体”、抓好“三个融入”的“三个三”模式为抓手,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利用领导带学、理论讲学、红色研学、实践检学、责任督学等“五学法”,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贵州农职院通过走出去“悟”、请进来“讲”双向发力,依托网络、思政课堂等载体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引导专题培训走深走实……

一时间,贵州各高校紧扣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把“四史”学习作为广大师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机遇抓好,让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为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坚定性,贵州各高校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亮点。

“我们将利用科技小院更好地实现产学研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力企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这是贵大动物科学专家程振涛在长顺绿壳蛋鸡科技小院成立仪式上许下的“诺言”,他将带领“博士村长”学生们助力长顺绿壳蛋鸡疫病净化国家级创建场的建设,实现企业发展、人才培养共同进步。

贵州大学开展了“红映溪山·七个一百”特色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学出动力、学出责任、学出干劲。

贵州师范大学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感恩成长报国”系列活动,31项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围绕“学起来、写起来、讲起来、唱起来、动起来”重点任务,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贵州民族大学通过学校党委中心组、学院党委中心组和基层党支部联学“书记联学”方式组织学习会,专题研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贵州中医药大学以校领导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为形式的“三进”活动,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引向深入。

遵义医科大学通过来校学习、对外宣讲、内部联学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开展“联学联做”活动,让联学双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同提升、共同进步。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正在有力推动全省各高校加快推进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编辑:李方方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071236?channel=weixin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