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守护学生心理健康】进入新的学习环境 如何规划大学四年生活 如何健康看待个人价值

时间:2021-09-14 21:40  点击:

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受人关注,心理健康教育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从源头管理、过程管理、结果管理、保障管理四个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提高心理危机事件干预处置能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如何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让每个孩子都能“心中有爱 眼里有光”?新学期,记者走访了我省几所学校,也采访了部分家长。

 

 

贵州师范学院:重视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 让学生健康拥抱新学期

 

 

 

 

贵州师范学院校园

有人对未来有莫名的焦虑和恐慌,有人对进入新环境显得无所适从,也有人对大学生活的规划无从下手……

开学伊始,有学生陆续找到宛容,倾诉着他们真实存在的感受,迷茫、被施加的期待……

贵州师范学院校园

宛容,是贵州师范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教授。她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及过硬的专业知识,总能让学生敞开心扉,释放情绪,向她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记者采访宛容教授

“每天,找我们咨询的学生,来时灰头土脸、垂头丧气,走时精神抖擞、高高兴兴。”近日,记者与她探讨关于“高校开设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 对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有什么效果”时,宛容如是说。

心理健康必修课 全校人人覆盖

 

 

“找不到人生方向,是当前很多大学生的共性。”

为从源头管理、过程管理、结果管理、保障管理四个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提高心理危机事件干预处置能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早在2010年,贵州师范学院就成立了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

贵州师范学院校园

在10年的实践中,该中心培养大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良好的适应能力,使其成为竞争激烈、发展迅速的现代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才。该中心还探索出“123456”工作模式,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大格局,推动学校心理教育工作全覆盖。

同时,学校在全校开设“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实现所有学生全覆盖。他们根据对学生的了解和多年的经验,编写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教材。该课程分为6个板块:

第一块:主要讲解什么是心理咨询?学生有没有必要进行心理咨询?教会学生进行求助,打消对心理咨询的顾虑。

第二块:教会学生进行自我认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我的人生规划是什么?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自我,帮助学生自我成长。

第三块:对学生的情感教育,教会学生如何进行情绪的自我管理及哪些因素是可以进行调控的。

第四块:教会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并解剖人际关系里的诸多要素。

第五块: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围绕恋爱自由、爱包含什么内容等方面,教会学生从恋爱心理的角度解剖人生心理问题,不会自卑。

正确认知 积极拥抱大学生活

 

 

大学阶段,是德智、心智及人际关系塑造的最好时期。

当前,大一新生全面开学。进入新的学习环境,他们该如何规划大学四年的生活?如何健康看待个人的价值?为此,宛容提出了几点建议:

1、进入大学,主要要解决适应问题,要做好心理准备,对大学的期待和向往可能有落差。要学会适应环境,做好自我的心里建设。

2、作为大学生,一定要学会自我规划。从一个中学生变成大学生,让很多学生容易放纵自己。一定要学会自律,为未来打基础,养成良好的自学能力。

3、学会处理不同的人际关系。在大学,是学会与人平和相处、建立人际关系的最好时机。

4、要坚持运动。健康的身体,能让你在最美好的年纪,眼里有光。

5、要多读书。多泡图书馆,多读有用的书,比如人文、历史传记等。

<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51, 127, 229);" font-size:14px;background-color:#ffffff;"="">舞蹈系学生正在练功

 

策划 刘丹 王奇 钟俊怡 田儒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永利

 

编辑 张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