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新闻: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挥学科特色 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

时间:2021-10-20 21:55  点击:

贵州具有厚重红色文化基因,既是旅游资源大省,更是一个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厚重红色文化的英雄省份。贵州师范学院旅游文化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立足旅游类学科专业特色建设,切实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组建“红色导游班”,实施“红色导游培训计划”,为贵州省培养造就一支又红又专的旅游人才队伍,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与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培养优质旅游人才队伍,探索新型旅游人才模式

在贵州积极实施“旅游产业化“的战略背景下,旅游文化学院通过对历年的生源和学生就业情况进行研究,发现三分之二的学生呈现“就近”、“就地”的“就业”状况。如何培养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复合型技能队伍,真正促进旅游发展内生动力,是学院在人才培养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旅游管理专业周杰老师提出建立“红色导游特训队”的想法,拟通过“理论育人+实践育人”的模式,发挥导游实战的“以点带面”作用,真正做到以导游职业能力培养为着力点,系统促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提升。旅游文化学院党总支在经费、制度、场地等多方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从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行业实践、科学研究等方面,指导开展好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贵州故事,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红色导游特训行动”,探索新型旅游人才培养模式。

立足贵州红色资源,培养“又红又专”旅游人才

“红色导游特训队”至3月成立以来,先后五次走访黎平会议会址、猴场会议会址、茅台红军三渡赤水渡口遗址、土城青杠坡战斗遗址等贵州境内承载着重要长征史实的各大长征遗址,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茅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苟坝会议陈列馆、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展示重大长征史实和重要长征文物的各大纪念馆、纪念园与陈列馆。每次研学后,特训队都会组织开展“长征故事讲演赛”、红歌展演等活动,将研学过程中积累的素材,转化为提高学生红色文化宣讲的能力,凝聚为爱国爱党的战斗力。利用暑期开展实境培养活动,通过独立带团检验综合素质,促使学生在实践中反思专业能力和提升文化素养。

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师生的研究能力和思辨能力均得到提升,周杰老师申报的《以导游职业能力特训队为载体的旅游本科职业教育实践探索与模式提炼》项目获批立项;在“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中,特训队25人中共有21人获得立项。特训队的育人模式,为培养“又红又专”的应用型旅游人才提供了较好的经验。

发出“红色贵州”的“专业声音”,打造走遍贵州的“活教材”

导游是红色旅游过程中的核心人物,其文化修养和专业水平直接关系到红色旅游的服务质量。参与“红色导游特训行动”的学生,全面了解红军在贵州的革命活动,深刻领会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史意义,真实触摸美丽贵州旅游梦,不断增强继续前行的专业能力和原创思想。用专业的声音讲好贵州红色故事,成为贵州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备军和行走的“活教材”。

旅游文化学院立足学科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立德树人上着眼,在培根铸魂上聚焦,在守正创新上发力,在学史力行中注重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探索“又红又专”的应用型旅游人才培养模式,既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师生中取得实效,又不断满足师生对更好教育的期待,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

 

编辑: 屈毅

责编: 王琦

编审: 刘银钢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mKbYA/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