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培计划(2021)总结会暨国培计划(2021)启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9-07 17:17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90704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董琪 杨青雨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9月2日,省培计划(2021)——中小学“三科”教材使用培训项目(中小学语文)总结会暨国培计划(2021)——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中小学语文)启动会在文学与传媒学院313会议室召开。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傅波、副院长何容、副院长蔡晶、教师吴江,文传学院院长杨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及文传学院相关负责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陈亦桥副书记主持。

会议开始,文传学院省培项目负责人颜军对省培计划的整体完成情况进行详细汇报。他介绍到,此次省培报到率和合格率都达到了100%。对于省培项目的经验总结,他提出:一是培训主题鲜明,课程设置合理;二是师资雄厚,名家进入课堂;三是培训效果显著,追踪学员反响。接着,颜军对即将展开的国培项目作简要介绍:此次国培以“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提升培训”为任务,对贵州省县级以上中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共400人(初中和小学各200人)进行跨年度、递进式培训,时长共2年,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10天。

杨波就省培计划(2021)做出总结,并对国培计划(2021)培训课程相关工作安排进行说明。杨波强调:在团队教学设计方面,继续坚持优化,要进一步推进职前职后一体化。同时,要形成学院教师-培训学员-汉语言专业本科生三级联动。具体来说,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一对一(或一对二)指导在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至少完成一篇优秀教学设计;其次,学院派出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培训学员申报各级各类教育规划课题,学员需完成教研论文或调研报告,所有课题均要求本科生参与进来;另外,在经费允许又合适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文传学院指导教师+一线指导教师”的双导师制配备。

随后,傅波强调要总结省培经验,找出不足,为国培(2021)提供参考。傅波对此次国培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在“统”字上下功夫,按一盘棋的思想统筹推进;二是在“融”上做文章,将培训融入本科教学;三是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模式、教学内容和管理上求创新;四是在“化”字上见成效,注重培训成果转化,学用结合。

何荣热烈对我院省培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国培提出几点建议。何荣指出:一是要注重培训资源整合,每次培训要继续加强,并促进学校硕点申请;二要重视培训前调研,以学员为中心,尽量满足学员要求,提高培训专题质量;三是培训后的面对面调研,及时做好问卷调查工作,以此来总结经验,为下次培训作参考。

蔡晶、对我院省培做出四“有”总结:有高度,师资力量强大;有深度,课程设置完善,打造培训“金课”;有温度,培训教师热情真诚,对学员服务周到;有效度,培训后考察良好,做好培训后调查问卷,满意度高。同时蔡晶强调:国培培训时间间隔太短,要对学员课题申报的考核安排做进西部统筹规划。

吴江提出几点看法,一是培训预算方面,要做好充足准备;二是培训评价方面,可以进行培训前期与后期测试,将学员培训前和培训后的培训心理做对比;三是打造培训项目品牌,将培训内容做成产品推广。

最后,陈亦桥对会议作总结,她对继续教育学院对国培项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文传学院对国培项目高度重视,今后将会继续把项目做好做强。

文/赵威  图/郑才钰  审核/杨波

颜军讲话

杨波讲话

傅波讲话

何荣讲话

蔡晶讲话

吴江讲话


陈亦桥讲话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