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党史学习教育】贵州师范学院:多措并举讲好专题党课

时间:2021-05-22 22:26  点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师范学院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创新党课教育载体,以“三个三”模式为抓手,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中获取科学理论真知,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做好“三个带头”,确保专题党课全覆盖

学校通过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带头讲等形式,在全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的学习热潮。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讲专题党课

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讲。4月29日,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为题,结合个人学习心得,为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专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履职尽责,支部书记带头讲。学校各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认真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主动担责为所在支部的师生讲专题党课。历史与档案学院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学生党员到党员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学生党支部书记梁中美结合自身实际,身边典型、行业先进和入党故事等,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党员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贵州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暨2021年第三次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

先锋引领,学生党员带头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围绕青年学生的生活习惯和专业特点,找准专题党课切入点和结合点,突出特色亮点,通过“课上”与“课下”“身边人”与“身边事”结合,把讲党史故事学习搬到学生宿舍,组织学生党员入寝讲述红色历史。化学与材料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广泛运用微党课、红色歌曲等方式讲述红色故事、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增强了广大师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用好“三个载体”,确保专题党课显特色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开展的实践中,贵州师范学院注重研讨与分享结合,典型与榜样结合,课上与课下结合,突出学习内容“生动化”、参与范围“广泛化”、方式方法“多样化”,提升了专题党课的质量和水平。

研讨+分享,丰富教学形式。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党委中心组已开展了2次集中学习研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主题开展了50余场专题党课,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师生党员“上讲台、当教员”,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的成效。

地理与资源学院师生到遵义会议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典型+榜样,充实教学内容。在专题党课教学过程中,将学习先进典型与专题党课教学相结合,重点讲述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辉煌历程、实现经济赶超跨越“黄金十年”的巨大成就,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文学与传媒学院等将“王玉老师的先进事迹”作为专题党课教学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王玉同志优秀的政治品格、崇高的奉献精神、真诚的为民情怀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进一步激发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

课上+课下,创新教学方法。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在开展讲专题党课中,注重用好“校内”与“校外”两种资源,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师生到遵义会议会址、黎平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等地进行现场教学,深刻感悟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以线上线下联动、课内课外结合的方式,着力打造“行走的党课”,使“四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使命感和爱国心。

抓好“三个融入”,确保专题党课接地气

贵州师范学院在开展专题党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做到“立足学生实际讲专题党课,立足教师特点讲专题党课,立足学校发展讲专题党课”,把党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师生齐唱红色歌曲

将革命故事融入专题党课,让学生“学起来”。2020级学生春季军训中,广泛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校领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为学生讲好红色故事,组织学生传唱革命歌曲、诵读革命诗词、演讲革命故事、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主题音乐会

将红色精神融入专题党课,让辅导员“动起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为全校辅导员作“赓续精神血脉,凝聚青年力量”的专题辅导报告,以丰富的史实史料讲述老一辈共产党员用行动践行理想信念的革命事迹,解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阐述了“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的精神品格,帮助辅导员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各学院辅导员充分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学生的课余时间,进课堂、进操场、进宿舍,为学生讲述党史百年的辉煌。

创新创业学院VR“全景式” 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现场

将VR技术融入专题党课,让理论学习“活起来”。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VR技术,开展《沉浸式幕课》,让学生直观听取微党课,微党课场景结合党课内容随意切换,更加直观的呈现学习内容,打造实境思政课。引领青年学生在丈量百年大党历史嬗变的脚步中学思践悟,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开启一场走心的“红色追光之旅”。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编辑 刘思博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46137.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