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怎么做到的?三好学生、最美大学生、优秀毕业生,他拿下三项省级荣誉!

时间:2021-05-31 22:53  点击:

今年五月底,2021届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人选名单公布,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吴克江入选,这是他继获得贵州省三好学生、贵州省2020年最美大学生后的又一省级荣誉表彰。

初见吴克江,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阳光爽朗的大男孩,坚毅、自信都写在脸上。

吴克江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走进吴克江,会发现他还是妥妥的学霸一枚,在学习上,综合成绩连年排在全班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实践中,参与了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著2项。

1998年,吴克江出生在盘州市竹海镇大山里的一个贫困家庭,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经济来源不稳定,家庭当时也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直到初中毕业,他都一直就读寄宿学校,这也造就了他从小自立自强的性格。

2000年的一天,一场意外的到来,让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年仅两岁的吴克江突生重病,虽救治及时保住了生命,但自此之后也导致他右眼彻底失明,不得已手术摘除,这场疾病也几乎花光了家庭多年攒下的积蓄。

面对那场不幸,吴克江没有自卑自弃,他总是乐观地说:“我虽然失去了右眼,可幸运的是,我还能拥有一只眼睛来探索这个美丽的世界。”

吴克江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奖项

2015年,吴克江父母转行至昆明卖菜,每月能有四五千元收入。面对当时家中三姐弟都在上学,吴克江和姐姐读高中,弟弟读小学,这样的收入仍显得入不敷出,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父母也从来不少孩子的生活费和读书钱。吴克江告诉记者,父母虽没读过什么书,但在他们的观念里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最有效途径。

从小懂事的吴克江也不负父母期望,读书认真刻苦。2017年,他成功考取了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为村子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

吴克江在比赛中竞演

按照传统惯例,新生入学,学院都会举办打字比赛,这对出生农村,鲜有接触电脑的吴克江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第一次上机练习,他每分钟仅能打20个字,这样的成绩几乎在全班垫底。生性不服输的他,自然不能接受这样的成绩,赛前两个星期,只要一有时间,他就猫在寝室刻苦练习打字,比赛结束后,吴克江出人意料以每分钟60字的成绩获得了二等奖。

进入大学后,吴克江积极融入集体,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锻炼自身能力,主动参与班长竞选,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申请学校勤工助学岗位期望帮助父母减轻经济负担,加入学校雷锋示范岗pc维护站的创业团队服务师生,同时踊跃参加社团活动、科研项目、各类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他带领班级先后获得“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带领团队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和省级金奖的优异成绩。

在校期间,吴克江多次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及兼职工作,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2018年9月,他加入学校创新创业团队——贵州云博极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技术骨干成员,组织完成了“中国数谷”TOP100大数据优秀应用场景、设备管理信息化平台等项目研发,在他的参与和努力下,公司成功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备案。

吴克江参与疫情防控


大学的生活,不仅让吴克江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更锤炼了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他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疫情期间,吴克江主动请缨投入防疫一线,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运用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亲友,圆满完成当地政府交给的任务。

“他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同学,是同学们的榜样,马上面临毕业,我希望他能带着这样的精神,继续投入到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辅导员余雄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杨诗雨

编辑 刘思博

编审 田旻佳 李劼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53547.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