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老师——卓婷

时间:2018-08-30 21:22  点击:

主要事迹

 

本人于2013年7月进入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高等院校教师。我1985年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出生,2013年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并获文学博士学位;硕士及本科时期分别就读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专业和贵州大学中文系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从本科到博士的多年学习,我都在文学院完成,所学专业也是渊源颇深,从汉语言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到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可谓是一脉相承。因此,对于文学院我有着非同一般的认识和认同感;对于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也是我多年的夙愿。

真正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后,我深感责任重大,教书育人是不容慢待的使命。在教学工作中,我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教学工作。作为专任教师,我主要负责文学院的语言类课程的相关教学工作;同时作为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的一员,参与交换生、留学生教学和管理工作;在相关涉外事务上,作为我校联络员,主要承担第十一届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之“华文教育学校校长论坛”的嘉宾邀请和联络及相关座谈会筹备工作。

2017年度,我主要承担了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及广播电视编导四个专业4个班级共计160个课时的现代汉语课程教学工作,此外还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语言学概论及中国古代诗词选讲课程2个班级共计80个课时的教学工作。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我还承担了交换生、留学生的教学工作,主要负责汉语听力(初级、中级)课程,周课时量为8课时,总课时量达250多个课时。高强度的教学工作让我的身体始终处在一个亚健康的状态,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对工作的积极和热情,仍旧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对待教学,对待渴望知识和进步的学生。诚诚恳恳备课,尽心尽力教学,让学生感受知识的魅力,遨游知识的海洋。在课程教学中,因为所承担课程本身的理论性非常强,学习起来难免吃力乏味,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都相对较差,针对这样的现状,我不断尝试调整教学方法,密切注意和学生的沟通交流,竭尽所能让枯燥的理论学习活起来、学生们动起来。天道酬勤,我对教学的热爱和用心,得到了领导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在2017年贵州师范学院第四届“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中,经过层层选举,最终荣获了“我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这让我欢心鼓舞,我感受到了来自学生的认可和支持,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进入文学院以后,除了是一名专任教师外,我同时是一名兼职辅导员,听从党组织和学院的安排,我负责管理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从2013到2017,风雨四年我和13级汉教班共同走过,陪伴她们从青涩稚气的少年一步步成长为风华正茂的青年。13级汉教班共47名同学,她们在不断地奋斗中磨砺自我,提升自我。先后有18名同学赴泰国完成为期10个月的汉语教师实习,出国实习比例占全班同学的38.3%,这在历年汉教专业中都是绝无仅有的。其中优秀实习学生被泰方诚挚聘请,毕业后继续赴泰国任教。班级学风是比较积极的,不仅CET-4的通过率接近70%,全班获得教师资格证,而且先后有10余名同学顺利考取国内外研究生,进入更高层次的学习。作为13级汉教班的兼职辅导员,我为她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在2017届毕业实习工作中的努力和勤恳,我获得了2017届“优秀毕业实习指导教师”的称号以及贵州师范学院2017年度“创先争优”优秀辅导员称号。此外,2017年度我指导了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5名同学参加“学年综合实践”活动;还指导了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7名同学完成“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写作”,并获2018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提名。

在往国外输出汉语实习教师的同时,我们也承担着交换生和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这可以说是我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个亮点。因教研室老师们前后出国从事国际汉语教育,人员相对紧缺,2017年我校正式迎来第一批留学生之后,留学生教育的重担也随之而来,作为初级、中级听力课程的老师,2017年度我承担了250多个课时的教学。这对于原本就有周课时10多个的我无疑是不小的挑战,在连续高强度工作的重压下,身体不堪重负,在学期末生病了,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轻伤不下火线,我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期末的诸多事务中,圆满完成期末试题库建设及监考工作。

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我抓紧不多的空余时间关注科研,尽可能不在学术上掉队,跟紧学术前沿,用知识来更好地武装自己,更好地为教学服务。2017年度我发表普通学术论文2篇。2018年6月参加“第十六届全国高等院校‘现代汉语’学术研讨会”,并提交相关现代汉语课程教学改革的论文,聆听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现代汉语教学上的思考和创见,受益匪浅。

在继续教育学习上,我也不敢懈怠。不仅参加了2017年度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的网络培训,完成了相关课程,达到培训要求,获得50学时;而且参加了贵州师范学院组织的2017年度“双一流”教师外语培训,完成了为期18周的相关培训课程,达到培训要求,获得72学时。此外于2017年10月下旬参加了国侨办组织的“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团赴老挝进行巡讲,为老挝当地华文教师开设讲座展开培训,得到了省侨办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取得荣誉称号。

一贯的扎实工作、兢兢业业得到了学院的认可,2017年度的年终考核中我被定为“优秀”等级,这是学院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工作的期望。荣誉已是过去,未来的道路仍需一步一个脚印去书写,我要用更大的工作热情来回馈学生、领导和学院对我的肯定,不忘初心,用力工作,审慎做人,继续前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