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老师——徐虹

时间:2018-08-30 21:45  点击:

主要事迹

2016-2017学年度本人分别《英语听力(三)》﹑《跨文化交际》两门专业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热爱本职工作,能以教师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和业务水平。

在教学工作中,我作为一名专职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工作岗位上,始终做到勤勉、认真、负责。在备课、讲课、辅导、批改作业、答疑等各个教学环节中都做到了认真负责。为了讲好每一节课,课前都要精心准备。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课程设计和讲授,2016-2017学年度共完成教学课时数224个课时。

  1. 在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本人分别担任了2015级旅游英语1﹑2﹑3班,翻译专业1班共109人的《英语听力(三)》教学工作。

  2. 在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本人分别担任了2015级旅游英语1﹑2班,英语专业3﹑4班共120人的《跨文化交际》教学工作。

  3. 作为实习指导教师,本人2017年指导了2014级英语3班的9位同学的教学实习,其中8位同学服从学校安排进行集中实习,1名同学分散实习。

    在听力教学工作中,我做到认真备课,认真批改作业,在担任2015级《英语听力(三)》教学期间,坚持对每个班的每一位学生作业全批全改,每个班一学期下来总共批改了15次作业。进行了5次四级听力的模拟考试,2次六级听力的模拟考试。8次英语的单项听力测试。做到了每次上课都有小测试,让学生在实战中提高英语听力水平。同时,根据教学内容,给学生补充了大量的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地理知识,人文知识的内容。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

    在《跨文化交际》教学工作中,强化学生对中西文化差异的敏感度。跨文化课程面向全体学生,不是单纯的教师灌输、学生接受的学习过程,而是注重在教师指导下使每一名学生都有所发展,强调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过程。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参与到围绕话题完成交际性任务的多种教学活动中,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案列分析”鼓励学生大胆开口并努力为学生营造宽松、活泼、接近实际的学习环境。“角色扮演”﹑“换位思考”等环节深受学生的喜爱。

    在讲授教材内容的同时,还给学生补充了两篇6级阅读材料,通过材料阅读,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语言交际技能,各类文化差异,语言与文化,跨文化感知,跨文化适应,跨文化能力的培养,以及快速反应,准确辨别,分析推理,归纳总结信息处理的能力。

    在指导学生教学到实习方面,学生在去学校实习以前,每位同学分别作了2次试讲,争对每位试讲同学的教案都进行了仔细检查,根据各自的教学任务和安排,我和他们设计出相应的教学环节。每位同学试讲完毕后,留出10分钟时间,其他同学分别给于点评,并且两次试讲对每位同学的点评都作了详细的记录,让大家下来后能对照不足,共同进步。

实习过程中,加强与实习学生的联系:

①思想上:随时与学生保持QQ﹑微信联系,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思想,引导他们上好人生的第一课。鼓励她们大胆教学,尊重实习学校的领导和老师,虚心向他们学习,关爱学生。

②教学上:虚心向实习学校的老师学习教学方法,通过听课,说课,批改学生作业,带学生早读,参加班会等分享他们的教学经验,以及班级管理的经验,与学生培养良好师生的关系。

③生活上:本实习小组的9位同学,8位是女同学, 只有一位男同学,而且所在的实习学校都比较偏远,住宿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作为实习指导老师我经常和他们保持联系,鼓励他们克服困难,通过学习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意志。特别叮嘱每一位女同学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外出要结伴而行,晚上尽量不要外出。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一个教师仅仅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和职业精神。教师要以身作则,用自身榜样的力量去感染学生、去熏陶学生。我深深知道: 作为老师,我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的学生。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时我们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都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影响。因此,只要有机会,我总是和学生多交流,多给他们鼓励,和他们作朋友。

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中

    教学与科研,是学校工作最主要的两个方面。科研是大学活力的源泉。以科研促进教学是提高大学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在教学中我深知科学研究不仅可以增强教学的深度、拓展教学的广度,而且可以更新教师知识结构、完善教师的知识体系,提高教学效果,把最新的知识和信息传递给学生,以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更新自己的知识,跟上新时代教改的步伐。2017年10月参加在贵州民族大学举办的《2017年贵州省外语学会年会暨“创新大学英语”杯大学英语授课比赛》,2018年5月,参加了在贵州理工学院举行的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和贵州省教育厅指导,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办,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大数据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和学堂在线承办的2018贵州省高校智慧教学研讨会,学习了解了利用慕课和雨课堂信息化手段实现教学智慧化,重构教学、翻转教学。

    回顾自己这一年来的学习和工作,我在思想作风、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等方面都取得到了一些进步,但我也明显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的理论知识水平还比较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努力,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来对待我的工作。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