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五期

时间:2016-05-31 15:28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王祥,男,教育学博士,教授。幼时至今,似乎都持有着某种“灵性”,相信人与世界万物乃是一体——人寓于或融在世界万物之中,分不清你我彼此,或者说根本就没有你我、彼此。正是在这种灵性的驱使下行了万里路,走过许多地方,去感受那份“融合”之意。但路走的愈多,愈发感觉若光行路,感受只能停留在浅层,须读书才可以补足。于是2008年去到古都南京,师从于滕守尧先生,开始了“读书”的旅程。在读博期间逐渐认识到,当下的我们似乎已大不同于古人,“因为我们‘失灵’到极致了”。至2011年12月,即来到了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工作,继续研习灵性,尤其是儿童的灵性这般奇妙而迫切的问题。

   关于读书,古往今来,大家名言不胜枚举。而读书之于我,也即一句话,她是行路的最佳伴侣。如果说“过日子”是行路的话,那“飞翔”则就是读书了。正是因应了“当下人在理性和物质方面诚然已取得了空前的拓展,但在非理性,尤其灵性方面却是愈来愈颓靡:人,逐渐失去了往昔的灵性之光”这一实情,所以今天这里所推介、分享的是一系列与心灵修行相关的书籍。

 

 

                            

 

   【概说】《身心灵修行与疗愈大全》一书系统介绍了身、心、灵修行与疗愈的方法,精选了国际和国内最有影响、最有代表性的身心灵修行与疗愈体系。其内容主要包括:自然疗法(饮食营养疗法、经络疗法、物理疗法、色彩疗法、音乐疗法、芳香疗法、水晶疗法、花精疗法、灵性彩油等);灵气疗法;催眠疗法;神经语言程序学(NLP);完形疗法;祈祷;萨提亚家庭治疗;家庭系统排列等方面内容。该书不仅提供了各个体系的基本架构和诸多实用有效的方法,也渗透着各位老师爱对该疗法的感悟与心得,力图帮助我们踏上探索生命和深入心灵的旅程,活出真正的自己,享受美好的人生。

   【关于作者】方志明,著名身心灵网站求道网站长,身心灵文化传播者,现为中衡(北京)心理咨询中心特约催眠咨询师。2002年系统接触新时代思想和各种现代灵修体系,走上有意识的心灵成长之路。2005年创建求道网,目前该网已成为国内大型综合性身心灵资讯中心和交流平台。

   【推荐理由】《身心灵修行与疗愈大全》一书首度全景式地展现了身心灵之流派。2008年底,以华语世界著名身心灵导师——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都市身心灵修行课》为代表,我国台湾地区掀起一股“身心灵”风,引起人们的热烈关注。近两年来,各种各样的“身心灵”工作坊和图书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而近日,这本被称为“世界首部身心灵入门权威读物”的《身心灵修行与疗愈大全》由湖南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其由国内著名身心灵网站“求道网”站长方志明牵线,约请国内二十余位身心灵资深导师编写,首度全景式展示了身心灵的各大流派。
    该书尚在出版之际就获得了张德芬女士的力荐,“我非常开心地看到有心人整理了这么一本好书,把身心灵课程中最热门的话题和修行的方法无私地与大家分享,让有志于心灵成长道路的人,能有一个更清晰的指引。同时也让没有足够金钱或时间上灵修课的人,能够弥补一些遗憾。”
    著名的身心美学家张芝华老师也是对改书也大加赞誉说“我欣喜这是中国第一本‘身心灵修行与疗愈’的介绍。该书集结了多位身心灵老师的心得汇整而成,不仅提供了各个体系的基本架构和很多实用的练习方法,带领我们初探广大无垠的灵修与疗愈世界。”
除此之外,国际授证NLP导师、“灵性成长学”创立人——徐敬东老师,广州葛吉夫催眠中心首席治疗师、心理学博士——林建雄老师,著名身心灵导师——阿光老师,均为该书作序推荐,称之为“集当今各种流派与理念之大成,纵览当今心灵成长之学”,是难得的学习指南、成长手册。
个人认为,该书不仅提供了各个体系的基本架构和诸多实用有效的方法,也渗透着各位老师爱对该疗法的感悟与心得,帮助你踏上探索生命和深入心灵的旅程,活出真正的自己,享受美好的人生。

   【拓展阅读】《新世界:灵性的觉醒》一书是2012年由南方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艾克哈特•托尔(Eckhart Tolle)。在该书中,作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描绘了痛苦之身如何控制人类,而我们又如何能够借助于临在之光,也就是意识的觉醒,从痛苦之身中破茧而出。作者保证说:那份对痛苦之身的知晓,就足以开始转化的过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接纳——允许自己在痛苦之身爆发的时刻完全地去感受当下的感觉。而随着全人类觉醒的到来,在我们现有的基础上,将会出现一个新世界——人类不再认同于思想,也就是小我的心智,因而能够获得真正的内在自由。

   【作者简介】艾克哈特•托尔,生于德国,伦敦大学毕业后,在剑桥大学担任研究员和导师。29岁那年,一次意外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致力于解释、整合和深化这种变化。艾克哈特•托尔不倾向于任何一种宗教或传统,在他的教学当中,他用一种简单明了的语言,传达了古代心灵导师简单而深刻的信息:我们可以摆脱痛苦并进入内心的平和世界。艾克哈特•托尔在世界各地旅游讲学,努力将自己的心灵启迪实践传授给世界各地的人。自1996年以来,他居住在加拿大的温哥华,除了这本《新世界:灵性的觉醒》外,还著有《当下的力量》。

   【概说】该书最主要观点可以这样来概括描述——自远古以来,花朵、水晶、宝石和鸟类对人类心灵就一直有着重要意义。它们对人类之所以会有如此特殊的重要意义,以及人类之所以会对它们如此着迷并感觉亲切,就是因为它们具有超凡空灵的特质。人类的认知当中,一旦有了一定程度的临在、定静和警觉,就能够感受到神圣生命的本质。然而除非上述这种情形能够发生,否则在部分的人类,只能看到这些生命的外在形相,而无法觉察到它们内在的本质,就像人类只会认同于自己肉体和心理上的形相,而无法觉察到自己的本质一样。对虚幻自我以及外在形相世界的认同,再加上小我“总是需要更多”的本质,形成了人类痛苦的根源,造成人际关系的冲突,也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然而那份对危机的知晓,就足以开始转化的过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接纳——允许自己在痛苦之身爆发的时刻完全地去感受当下的感觉。而随着全人类觉醒的到来,在我们现有的基础上,将会出现一个新世界——人类不再认同于思想,也就是小我的心智,因而能够获得真正的内在自由。

   【推荐理由】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人力似乎逐渐失去了聆听大自然音籁的能力(也即前面所讲的人之“灵性”)。据称,2004年印尼海啸夺取了30万人的生命,而野生动物却无一死亡。因为它们还保存着这种能力,能够预知灾难的来临。还有另外一个例子,曾经有个原始部落,是靠做梦来预知未来的。何时下种,何时收获,何时出猎,他们都能从梦中得到预示。而当白人来到后,他们就失去了这个能力。那些原始部落的人痛哭失声,因为他们再也不能做梦了。真的不知道,这是人类的进步,还是倒退?

然而对此,作者似乎开悟了,他的突然开悟,同佛陀类似。他告诉我们:人可以不借助任何宗教而能得到心灵的平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自由和宇宙沟通。其实原始宗教里面是有这样的修行的。不过到了后来,人们越来越耽于繁琐的教义,而忘记了宗教的本质——找到本我。

    经过了自己的阅读,个人相信,通过领悟该书所描述的情形和方式,并且去实施,可以帮助我们重新踏上那找回本我的旅程,回到原初状态,找到真正的自己,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与宇宙自由沟通,成为被托尔称之为频率的持有者(the frequency-holders),从而找回我们的灵性,成为真正的“万物之灵”。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