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十五期

时间:2017-12-07 20:11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白易,女,博士,副教授。毕业于武汉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曾任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现为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教师,入职以来,获贵州师范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理科组二等奖、贵州师范学院年度“优秀教师”、贵州师范学院“学生最喜欢的教师”、教育部第一届国培计划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示范项目教学技能大赛教坛新秀奖等奖励。主持教育厅青年科技人才成长项目一项。承担《地图与测量学》、《土地信息系统》、《中国常见宝玉石鉴赏》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犹记得小时扎进书堆一读一整天的日子,书籍蕴含了太大的魅力,与之相处是件让人快乐的事。因为:吃穿住行,是生存,而有了读书,则是生活。

【作者简介】尤瓦尔•赫拉利。1976年生,青年怪才,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著有国际畅销书《人类简史》。其新作《未来简史》,以宏大视角审视人类未来的终极命运,一出版就在全球掀起一股风潮,引起广泛关注。

【概说】人类未来面临的三大议题:进入21世纪后,曾经长期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瘟疫、饥荒和战争已经被攻克,智人面临着新的待办议题: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升级版的人类。

【读后感】

这是一本深者得其深、浅者得其浅的著作。

一、你可以把它当做一本换个角度审视历史的工具书。

五年前,当别人用苹果,而你用酷派的时候,感觉怎么样?

自己很low。

五年后,别人还用苹果,而你拿出罗永浩的新款锥子时感觉怎么样?

自己很cool。

为什么?苹果没变,酷派和锤子在他们各自所处的时代地位没变,为什么你的感觉却完全变了?

因为罗永浩给你编了一个漂亮的故事。

1、罗永浩自诩乔布斯的接班人。

2、罗永浩具备敢于死磕的工匠精神。

3、罗永浩的粉丝是一个自我感觉超级良好的群体。

4、……

所以,当你拿起手机,你感觉到的并不是拿着一块集成各种功能的电路板(很可惜,五年前的酷派就是给你这种寡淡无味的感觉)。

而是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部手机成是一种标志和相征,代表着你是这样一群人。这群人是特殊的、小众的、另类的、精英的、敢于权威逆潮流而上的、甚至拥有能傲慢的鄙视他人的超然气质。

这就是故事的力量。

或者说情怀的价值。

乔布斯用出来了。罗永浩也一直在用。

你有想过“故事”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吗?

《未来简史》会给你一个闻所未闻的答案。赫拉利认为,正是这种虚构故事的能力,让人类有了达成共识的基础,进而团结在一起,创造了宗教、国家、企业等概念,并最终使其成为地球的统治者。

先把成王败寇的思想放在一边。这本书将带你从“编故事”的新视角来重新解读人类历史。

二、你可以把它当做一本升级自己认知水平的科学书。

“我的生命我做主”想必是每个人都期望的任性活法。其实这种想法是有理论依据的。那就是人文主义所推崇的自由意志。其核心思想就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和权利决定自己想做什么。前提是也需要尊重他人的自由意志。

然而《未来简史》却给这种观点当头一棒。他企图否定人可以拥有自由意志的观点。而且理由看似相当充分。

科学家在小白鼠大脑中植入电极。当刺激某个特定区域的时候,小白鼠就会做出相应的行为。而最为关键的是,老鼠不会感觉到自己是被迫的。而是会感觉到这一切都是自己选择的。

如果小白鼠是这样的。人类会不会也是这样的呢?我们的行为会不会只是一系列的条件反射。只是我们自以为这些都是我们的自由意志呢?

当然,你一定会从别的角度来反驳这个观点?比如,人跟老鼠还是有差别的等等。其实我跟你的态度一样,也试图去反驳过。但是不好意思,《未来简史》已经把各种可能性都想到了。

即便你辩不过赫拉利,却依然可以不相信他的观点。但是只要能让你开始怀疑自已以前的固有观念就足够了。反正未来还有很多观点等待颠覆。

自由意志只是书中很多颠覆性认知的小小一个。赫拉利将为你打开脑洞,带你窥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新世界”。

三、你可以把它当做一本重新思考生命本质的哲学书。

《未来简史》带你穿梭于过去、现在和未来。假如你站在旁观者的视角去俯视这一切的发生,你会不会问一句“人类这么折腾到底是为了什么?”

经过几千的努力,人类终将攻克生存和发展的最大障碍:瘟疫、饥荒和战争。如果赫拉利的预言是对的:未来人类面临的待办议题——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具有“神性”的升级人类。那么再多问一句:如果实现了这三个愿望,那么更遥远的未来人类又会去干什么呢?每个人都拥有宇宙超人的强大能力,美国队长的纯净心灵,幸福安详的永久生活下去(长生不老)?这样的生活意义何在?这真的是人类想要的吗?

科学不断的帮助我们发现真相,包括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我们该怎么运用这些真相来解答哲学的三大问题——人从何处来?要到何处去?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去年一部美剧《西部世界》爆红网络。全剧讲了一个机器人从被制造成人类奴隶到最终意识觉醒并开始反抗的故事。当你读完《未来简史》并细细思索的时候,这种可能性也未尝不会发生。比如前面提到的自由意志问题。如果有一天科学真的能够证明,我们所谓的自由意志的确不存在。那么我们的处境会不会跟那个被操纵的小白鼠一样。而给我们插入电极的又会是谁呢?

在哲学层面上,《未来简史》不是一本给你答案的书。但是,他的价值却在于会让你不断的自我发问,不断的探索未知。

【推荐理由】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向大学师生讲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未来简史》这本书,正好充满了关于未来的大胆思考,充满对世界和人类命运的审视与探索。

【拓展阅读】

【作者简介】薛兆丰,经济学者,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梅森大学讲授“法与经济学”课程,并在国内发表过数百篇经济评论和文章,持续影响了读者对市场经济的认识。 2002年出版《经济学的争议》,2006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中国十大青年领袖,2008年出版《商业无边界——反垄断法的经济学革命》。

【概说】《经济学通识》就是薛兆丰教授的一部自选集,他从自己10多年写作的文章中,精选出了98篇。正如他自己所说:“想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支持者,你绕不开这本书所讨论的每一个议题。”它是最贴近中国现实的经济学入门读物。行为浅白,思想深刻。

【读后感】一本好的经济学读物,也许不一定会让你挣到更多的钱,但是它一定会让你清清楚楚的看到普通人和经济学家的思维方式有怎样的不同。为什么我们通常认为的常识在经济学家那里却成了谬论。为什么我们只能看到社会的表面现象,而背后的运行规律却能够被给经济学识破?

比如,《经济学通识》里对供求和价格的因果关系的论述。人们通常认为:原材料的“成本”决定了产品的“价格”,而“价格”又决定了“供求”。但经济学家薛兆丰指出事实恰好相反。“供求”决定了产品的“价格”,而“价格”再决定原材料的“成本”。

拿房地产来说,并不是因为地价、建材、人工等费用涨了,推动房价上涨,所以炒房的人变多了。而是因为炒房的人多了,进而拉高了房价,所以地价、建材、人工等费用才涨了。

阅读这本书,经常会产生一种烧脑,甚至毁三观的冲击感。然而,当一次次的把自己的固有观点放在一边。尝试用薛兆丰的认知来重新看待这个问题时,便能逐渐学会了把愿望和结果分开衡量:事实比感受更重要。

而当越来越能够跟薛兆丰的思维方式想契合的时候,纷纷扰扰的世界也会变得越来越简单透明。

【推荐理由】在漫长的历史进程当中,物资匮乏、协作稀少的时间占据相当的部分。那个时候由于充斥在我们周边的信息量非常有限,我们仅凭借自己的直观判断就足以应对大部分状况。然而自从人类进入工业时代,尤其是进入当前的工业4.0时代,人类正在卷入越来越广泛的协作中,每天我们要面对浩如烟尘的信息流,复杂的社会系统远远超过了直觉能够驾驭的范围。如果我们不能看透社会运转的规律,把握世界前进的脉搏。最终我们只能成为跟随者甚至是淘汰者。就像这几年的互联网热潮,有些人只会沉迷于各种新技术新产品的体验和消费当中。而有些人的关注点则是深入研究互联网背后的本质和规律,然后利用互联网为自己服务,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如果你想成为后一种人。那么经济学就是必修课。因为经济学本质上就是专门研究人和社会行为规律的基础科学。

与一般的大学者有所不同,薛兆丰从来不喜欢写艰深难读的大部头专著,他更擅长撰写的是短小有趣的时评。但与一般的报刊时评不同,薛兆丰的文章更多的是从当下的事件引申到经济学的基本原则、规律和思维方式。对于初学者来说,用这种深入浅出,幽默直白,贴近生活的方式来讲授那些深奥难懂的经济学原理再好不过了。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