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专访:提出高质量提案,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时间:2015-05-09 21:56  点击:

编者按:

“心系校园绘蓝图,筑梦师院谋发展。”

代表们纷纷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师资干部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工作、人事管理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内容提出改进的建议。在会议期间,大学生记者团专访了教务处处长熊世桓,倾听代表们的声音。

记者:尊敬的熊世桓老师,您好!请您谈谈与肖湘萍老师《关于加强教育管理队伍、在各学院设立教务办(科级岗)的提案》提出的背景及意义,您期望改革可以达到怎样的效果?

熊世桓: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中要求全方位、全员、全程的育人。对于教学管理的队伍来说,它是整个教学工作实施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一个上传下达的环节。如果教学管理队伍不强,就会导致我们整个教学执行的过程变形。这样会在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方面大打折扣。我们学校除了教务处,各个学院也有相应的教学管理队伍,但是我们没有教科办,只有教学秘书 ,因为一些原因我们的秘书队伍不是很稳定,对管理流程的不清晰导致执行过程走形。教学秘书要面对的是若干的流程的工作,比如学生学籍、学生注册工作、教学常规安排、各种考试、学生的教师资格证、毕业证、学位证等等一系列的工作,这些都有教学秘书一个人去面对。如果这个队伍不稳定,经常换人,这对于新人是有一定难度的。如果教学岗位不稳定,这些工作是很难做下去的,所以我们需要一支稳定的教学秘书机构,用制度的形势来固化它,有机构、有人员、有职责,做到责任明确,这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在教学评估中也涉及到要有稳定的高质量的教学队伍,学校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是否经常换、学校的教务处长是否经常换、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的院长是否经常换、还有从事上传下达的教学秘书是否经常换这些都是要经过考核的,从校领导到教科办,这是一条线但是如果岗位不断更换,那就谈不上稳定。现在的岗位只能以层层递进的方式提升,如果没有一个稳定机构的设置,对于干部的培养是有些困难的。

最后我们期望能设立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队伍,而且这支队伍稳定之后我们可以请进来,送出去,对他们进行培训,那么这支队伍的水平,质量就会得到提高,这样才能落实到我们的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是学校根本任务的问题。

文/大学生记者团 杨姣娥 图/石洋  审核/孙筑萍

教务处处长熊世桓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