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访谈录: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王又新

时间:2014-12-26 17:37  点击:

问:您作为党代表参加会议的感受?

王又新:这是我校第一次召开党代会,觉得很新鲜,也很兴奋。陈扬书记的报告总结五年成绩,每个为之付出的师院人都知道每一个数据增长背后的生动故事,值得欣慰,也感到自豪。报告科学地谋划了未来的八个发展方向,目标清晰,但是要实现目标,需要我们去学习、研究、分析、丰富其中的内涵。我们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增强了我们履职的使命感。

问:请您谈谈学校在对外交流过程中取得哪些成果,以及在这过程中您有什么心得?

王又新: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将开放办学视为助推学校发展的重要途径。这几年,在国内交流合作方面,我主要谈谈“对口帮扶”工作。近年来,与国内大学的交往日趋频繁,特别是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的来往渐密切,华中师大、青岛大学、武汉音乐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目前,华中师大和青岛大学都已有实质性的帮扶项目,例如干部挂职、教师进修、访学培训、学生交换等。这些项目对我校干部、教师队伍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帮助很大,势头良好。

国际交流方面,从2009年改制以来进步很大,体现在:一是对外交流面扩大迅速,目前已与40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这为我们利用国外优势资源助推学校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二是台湾地区交流实现了零的突破,以往我们与台湾地区没有实质性的合作,今年与台湾地区13所高校建立了姊妹学校关系。我们已有47名学生被派往台湾交流学习,教师有8人赴台进行学术交流,并深入台湾地区的校园课堂,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三是合作项目增多,领域扩大。如学生交换项目2009年只有9人,1个项目,今年已发展到十几个项目,百余人。领域也扩大到教师交流,境外培训、海外基地等。

我个人的心得是尽管我校对外交流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学校发展需要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交流方面还不够宽,合作还不够深,缺乏联动协调机制,队伍不强。我们将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选择与我校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的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多种形式引进国外优势资源,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

问:您谈谈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对外交流与开放办学的提法有哪些?您有什么看法?

王又新:报告中关于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在总结成绩和未来规划中都有专门的列项。在总结中提到,对外交流活跃,社会影响扩大。从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以及国际交流方面进行总结。我认为主要可以归为两类:一、为国内交流;二、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国内交流与合作包括校校、校企、校地的合作。所以,对外交流活跃,社会影响扩大是我校近几年来工作成绩的真实写照。

报告关于未来五年的努力方向中的第八条专门论述对外交流与合作,其中提到“对外交流合作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这让我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感,报告中用“三个进一步”指明了对外交流的方向,今后我们一定把对外交流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全局去谋划,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开创对外交流的新局面,打造对外交流平台,通过平台促成合作项目,从而助推学校发展。

文/图 党代会宣传组  审核/孙筑萍

王又新同志接受采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