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十八大 再创新辉煌》胡云庆

时间:2013-03-20 16:48  点击: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代表 胡云庆[1]


2012年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拉开了帷幕!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聆听完胡总书记的报告,我顿感心潮澎湃并久久不能平息... ...


一、 有一个年份叫做“十年”

2002年11月8日到2012年11月8日,十年,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后的这十年。这十年虽说弹指一挥间,但这十年,是几多艰险,几多惊心,中国前进的道路极不平坦;但这十年,又是攻坚克难,屡写新篇,中国取得的成就极不平凡。

还记得就在十八大召开之前,中央电视台拍了一部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献礼十八大。该片全面回顾生动展示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辉煌成就!

回首这十年,中国制造、中国市场、中国投资、中国伙

伴、中国责任,在世界舞台上书写着新的篇章,中国的底气因自信而更强。

回首这十年,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突破,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和谐社会展露新貌……中国已然写下辉煌的答卷。

回首这十年,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牢牢抓住了十年机遇,沉着应对了十年的挑战,不辜负光阴,不愧对年华。

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吸引世界如此多的目光,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二、 有一种感觉叫做“幸福”

我们国家在过去的这十年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的成就。我认为这种成就既不是几页泛黄的新闻资料,也不是几条冷冰冰的经济数据,而是一种感觉,一种深深呼吸一口气后的那种沁人心脾的那种感觉,我把这种感觉称谓为幸福!

在今年十八大上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1、幸福是教育保障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于是要致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随着九年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入学绿色通道、奖、学助学金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与实施,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学,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上学,这就是幸福。

2、幸福是就业保障

就业是民生之本,于是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随着“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落实。通过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以增强就业稳定性。使更多的人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这就是幸福。

3、幸福是收入保障

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于是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要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要提高同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要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多渠道的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收入得到保障,这就是幸福。

4、幸福是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于是要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以及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健全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制,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残有所保,这就是幸福。

5、幸福是健康保障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于是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办医。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提高医疗卫生队伍服务能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病有所医,人民健康得到保障,这就叫幸福。

6、幸福是社会管理加强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于是是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深化平安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司法基本保障,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个就叫幸福。

“幸福”其实早已是网络上的最热词之一了,究其原因不仅是各个城市和地区将“幸福”施政目标作为施政目标,而是因为它反映了人们对我们党的热切期盼。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也是我们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科学发展观、推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契机。


三、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树立模范先锋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全面系统的总结了基本经验,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

我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及时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用最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理论联系实际,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树立模范先锋。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首先要准确把握十八大的基本精神,这是学习和贯彻的前提。“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则是十八大的灵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还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现在的我是一名大学生,学习是我的天职,将来我们会走上社会成为社会的栋梁,承担起建设祖国的光荣使命。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要促进人类和平发展、要全面提高当代建设科学化水平等。要想完成这些伟大的目标必然离不开科学知识,要想把这些任务又快又好的完成必然离不开当代大学生的建设。为了不辜负祖国和人名的重托,那我就更应该努力学习,心系祖国发展去努力学习,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同时我现在也是一名学生党员,我深知要想在学生党员中间保持先进性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那我就更应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和认知范围,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通过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将更多的同学吸入到党组织的这个大家庭来,并一起将十八大的精神贯彻落实,发扬光大。

作为一名学生兼职辅导员,我有着双重的身份。作为学生干部,我发挥学生干部的优势,即与同学之间没有代沟。做同学益友,从朋友的角度向同学传播和实践十八大精神。作为辅导员,我发挥教师的优势,即与同学可以深刻交流。做同学的良师。从教师的角度向同学宣讲和学习十八大精神。正是这种双重的身份利于了我对于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党员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实践新时期的党员标准,在做好本职的学习与工作的同时,努力加强党性磨砺和修养,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树立起党员的先进形象,努力使自己成为刻苦钻研、勇于实践、求实创新的模范。其实国家大事离我们并不遥远,十八大我虽然没能亲身参与,但是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关注它。我们每一名在校大学生都是整个社会的生力军,只有我们的综合素质提高了整个国家才能更强更好的发展。


四、 十八大对我们的现实意义

我认为十八大对于我们来讲,不仅仅是一条新闻,一次大会,更是关乎自身的发展与现实的事件。

毕业后我们是要走向社会建设祖国,为祖国效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良好的外部坏境可以为今后自己和国家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机遇。我们需要看到什么是适合现在做的,什么是将来要做的;我们能做些什么来真正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我们应该怎样调整自己以适应国内、国际社会的大环境。我们对十八大的关注,正是为我们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关乎名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我现在所学的专业是生化制药。虽然不是生物,不是化学,但是我依然觉得生态文明建设与我息息相关,因为我是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员,我与生物和化学其实很近很近。我认为,要想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就应该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这一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倡导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从源头区扭转生态环境恶化。

作为制药的专业的学生,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研究绿色生产和低碳生产的相关工艺打下基础。争取将生产过程中的三废(废水、废气、废渣)以及次生副产物降到最低,为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另外,我还会利用现在的学生干部的优势,举行相关环保活动,以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十八大的召开,无疑是在以前总结的基础上向更高的方向迈进,我们离不开这个社会的力量,社会也需要我们的补给。我们对社会的不断深入和了解,正是连接历史和现实,社会和自身的一条不断的血脉。关注社会方向,关注热点,使我们能对社会有一个清晰宏观的认识,对于未来,才能更理智,更成熟的做出判断和选择。这不仅是一种对未来的责任,更是现实中我们必备的素质。


今天,历史的列车已经驶离“十八大站点”——这一段征程将影响未来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登高望远,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鲜花与荆棘丛生。假如把那一年的11月8日定义为一个起点,那么十年后的11月8日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坚信踏上十八大这趟时代列车,未来之中国注定要再创辉煌。


[1]作者简介:胡云庆男中共党员贵州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10级学生,现任化生学院学生党支部委员、学生兼职辅导员、学生会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优秀志愿者、贵州师范学院2011年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