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教育宏伟蓝图——学习十八大心得体会》况然

时间:2013-03-20 15:42  点击: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代表 况然

“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人生不外乎意志;人与人互相关系,莫大于行为;故教育之目的,在使人人有适当之行为,即以德育为中心是也。顾欲求行为之适当,必有两方面之准备:一方面,计较利害,考察因果,以冷静之头脑判定之;凡保身卫国之德,属于此类,赖德育之助者也。又一方面,不顾祸福,不计生死,以热烈之感情奔赴之;凡与人同乐,舍己为群之德,属于此类,赖美育之助也。所以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

——蔡元培

党的十八大牵动着国人的心,因为无论是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还是大会所作的各项部署,都将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民营企业家期待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法律工作者希望有法治建设的新举措,教育界人士盼望加快教育发展、推进教育公平,普通百姓企求有更多的民生福利……多元诉求、多重期待,构成了国人对十八大的热望。

在这种期盼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体现了党对教育地位和价值的深刻认识,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睿智思考和准确判断。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名大学生党员,祖国的教育事业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育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而现在的我更作为师范类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兼职辅导员,身份具有了多重性,应从多角度去体会十八大。

加强理论修养

党的十八大,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我们的同志,必须经常增强党性锻炼。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情况、新任务,胡锦涛同志要求广大党员要“增强党的意识,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我们大学生党员作为党组织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新生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高校学生已成为党不断充实新鲜血液的重要来源,所以我们应该不断的加强自我的理论修养。

第一,要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有的同志在重大问题上政治不敏锐,甚至失去辨别能力,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应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理论上贫乏,政治上就不清醒。只有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永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共产主义纯洁性。

第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一个基本原则。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最重要的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改造主观世界,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学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

第三,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党章中对"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作为共产党员的一项义务作了明确的规定。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对社会,对经济影响愈来愈大。因此,我们要把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提高到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来认识,从而增强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共产党员要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一靠学习,二靠实践。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通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岗位上的内行、能手和专家。

一个人要在社会上实现他的人生价值,必须不断地付出努力,工作兢兢业业,为社会创造财富。做出的努力不能是盲目的,必须有正确的方向指引。近几年来,我更是不断地以这一目标鞭策、鼓励自己,使自己对学习和工作始终保持信心和干劲。作为一名学生兼职辅导员,我所面临的是进一步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之间关系的问题。要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理论知识,开拓自己眼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修养,促进学业,加强工作能力。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学校是青年学生集中的地方,是培养人才的园地。各级各类学校要站在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负责的高度,切实做好青年学生的培养工作。

我们党历来关心青年学生、爱护青年学生,重视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间,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的育人方针,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明确任务,学校德育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我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兼职辅导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学校德育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不断改革创新,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本质所在和内涵之义,而学校德育工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路径和基本要求。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德育工作,做好德育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高度凝练了学校德育的灵魂、主题、精髓和基础,我们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大学生的思想情况,寻求新形势下高校德育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以及新渠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增强德育工作的创新能力和影响力,提高德育工作的亲和力和向心力。

在我看来,高等学校应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成为向全社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力军。要依托高校人才荟萃和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加强理论创新,促进文化繁荣,引领社会进步潮流,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积极向上的思想文化,把文化的传承、创新、交流统一起来,增强我国文化的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肩负起引导人类文明进步的神圣使命。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立足本校,深化发展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着眼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要以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为核心,系统推进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投入保障机制改革,力争取得新突破。要以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为突破口,以制度建设为导向,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和做法加以制度化,着力完善考试招生制度、现代学校制度、民办教育制度、教育督导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持续增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保障。

为了贯彻党的十六大以来的精神,落实优化教育发展的理念,我校在09年成功改制,走出了办学困境,实现了跨越发展,而且为全国增添了普通高校资源,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作出了新贡献,为民生作出了新贡献。作为全国的高校,我校在今后则应努力立足于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由之路,就是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而教师和学生作为整个教育的主体,特别是作为一个高校的辅导员,推进我校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

身为一名思政的专业的学生兼职辅导员,通过对十八大的学习,结合日常实际工作的体验和认识,得出以下几点体会:

一、坚持正确方向,着力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力军,必须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己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首要标准就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爱国意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校要加强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使每个学生都能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抱负,把个人的聪明才智和毕生精力贡献给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二、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走内涵发展道路,要求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能力趋向,为学生个性自由发展创造空间。高校要牢固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大力倡导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努力为拔尖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引导学生创新发展,给学生自主选择空间,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三、坚持教师主导,着力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鼓励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把教学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与职业道德水平;要改革人事聘任考核制度,创造一切条件让教师爱教乐教。

四、坚持协同培养,促进教学、科研和服务有机融合。高校要将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在鼓励教师走协同创新之路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要关注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推进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充分利用战略合作的机遇,形成高校与企业、行业、科研院所开放式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

放眼我国新世界第二个十年

身为一名学生兼职辅导员,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一份子,对于我国未来的教育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将是我国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的十年。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必须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我国教育普及水平。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更加重视民族教育,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

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将是我国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的十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健全法制保障,强化政府责任,完善资源配置制度,促进教育资源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困难地区、薄弱学校和弱势群体倾斜,着力缩小教育发展中的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同时,健全保障教育公平的规则程序和监管机制,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

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将是我国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的十年。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首先要提高教育的整体质量。我们将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更加注重教育内涵发展;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着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能力和支撑能力。

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将是我国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的十年。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要更好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关键要靠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我们要以改革推动教育发展,以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以改革增强教育活力,进一步消除制约教育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国教育事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只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报告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教育战线一定能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勾勒出一幅教育事业的宏伟蓝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