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职院“首届设计系教师作品展”专访二:创作者代表

时间:2015-05-09 13:25  点击:

“启动自我”的主旨首先是检验我们教师的综合素养,并进一步促进团队合作能力,其次是展现教师的多才多艺,我们能在繁重的教学之余,用自己可能不太熟练的技法和思想去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是我们激励自己、完善自己的一种方式,也是为我们的同学们做示范,相信自己,完善自我……

近日,记者走访了“启动自我”——职院“首届设计系教师作品展”的创作者们,感触颇深。

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聂森:

我院首届艺术系教师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学校对我院办学特色与师资队伍建设的认可,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学院领导对作品展筹备的全力支持。这次作品展酝酿许久,筹备许久,老师们更是齐心协力,展出的教师作品涵盖专业绘画、设计、书法、篆刻、版画、工艺品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几大板块,综合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更为宝贵的是这次作品展不仅仅是专业水准的展示,更体现我院教师们的凝聚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我院青年教师们都是国内外专业院校毕业的优秀人才,他们踏实为我院的教学做出了努力,同时利用闲暇之余拿出这些优秀的作品,借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契机,以艺术的表达方式参与学校评估建设,丰富了学校办学特色的同时也更好的为学生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根本。

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工艺品教研室主任白瑞荣:

“启动自我”主题展,既是教师们自我激励,也希望在某种程度上激励广大学生重新认识自我。因为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学生表示自己喜欢画画、动漫、书法,但文化成绩不好,才被录取到专科又是设计专业,言语中流露出对自己的失望,认为以后再也没有希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此次展览的作品都是学设计的老师们在工作之余的一些创作,希望能带动同学们重新认识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敢于做自己想做的事。

此外,大家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一种误解,认为设计不需要绘画功底,或者搞设计比搞绘画要容易很多,其实做好设计绝对不比做好纯艺术简单。纯艺术经历长久的发展,无论从主题、题材和载体上有所创新都极其艰难,想推陈出新则更难。好的设计必须植根于民族文化中,从民族文化的土壤中成长,这一外延涵盖了中国所有的传统文化如: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等等。因此做设计并不轻松。

做艺术需要宗教般的热情和严格的自律精神,做设计同样需要奔跑在朝圣的路上,艺术是没有明显的界限的,只有将自己感觉的阈限不断拓展才可能做出一点成绩。但愿此次展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启动自我”的新形象。

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工艺品设计教研室教师郭晴晴:

“启动自我”首届设计系教师作品展酝酿许久,经学院领导、老师们筹划和准备终于呈现给大家,这是一席专属于我们教师的作品展。举办这次活动是老师们的同心同愿,意在表达自己在专业和教学领域的不同面,也传达了职院老师们的团队向心能力,更是为我院学生树立了品学的榜样。

同事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这些作品,很辛苦也很努力,作品的展出给我们的学生带来很大的触动。作为一名旅游工艺品设计教师,很幸运有这样的一个集体,大家齐心协力,极好的展现了我们的绘画和设计水平。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全面发展的集体,大家在展览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目标只有一个,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特色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动自我”教师作品展,将是一颗种子,埋在土里,用老师们的能力水平和努力程度浇灌它,必定在一定的平台上开花结果。

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专业教师杨丽:

“启动自我”教师作品展,让我看到这是一群有梦想,有思想表达的群体。作品或而特立,或而安静,或而活跃,或而深沉,风格多样独立,于作品中可以体会到每个人都性格,体会到每个人内心对艺术的热爱和执着。当设计和绘画溶于一体,出自一个群体时,我更能体会到艺术的根源,对美的追求,在任何形式上都能体现。也看到骨子里的喜悦和自信,这就是一种启动自我的模式,随时准备着,随时已经启动,在艺术设计这条路上,在让梦想照进现实的路上,已经启动了自我。

文/全奕 郭晴晴 图/全奕 刘正禄  审核/孙秀华

我们是个大团队

聂森副院长带队创作

独具匠心,植物腊染

我和我的作品合张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