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荐书第三期

时间:2015-05-20 12:27  点击:
 

阅读,既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基本途径,又是陶冶情操,升华境界的必由之路。

好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5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首次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的春天到来,我们应该怎样重拾阅读,尤其是经典阅读?面对浩如烟海的各种书籍,我们该怎样选择优质图书?

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各学院,推出“书香师院·院长荐书”大型活动,邀请学院院长,推荐1份书单,听院长聊聊读书那些事儿。

又是一年读书日,如果不能身体在路上,那么,就让自己的灵魂,随着心仪已久的书籍,做一次快乐肆意的心灵远游。

 

赵德肃,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员。“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培训专家;贵州师范学院第一批、第二批“中青年骨干教师”;2006年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习“高等教育行政管理”。2009年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厅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科研(重点)课题2项;参与(执笔)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现任贵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贵州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主任。 

与书相伴的人生,一定是幸福的;而书香飘逸的校园,一定是充满生机和内涵的。

一本好书,未经渲染却是一幅迷人的画,未经谱唱却是一首动人的歌。古人云:少而不学,老而无识;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一卷在手,我们可以穿梭时空,尽情沐浴先贤智者思想的惠泽;我们可以遨游天下,悠然领略种种极致的风景。

同学们,读书是让生命享受幸福的精神生活,读书就是教育。也许读一本书并不能解决你所有的问题和困惑,但它是一个引导,一个号召,一个载体。作为贵州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我期待你们用阅读使你们的精神世界丰盈而充实,用阅读使你们的人生快乐而幸福,用阅读使我们的校园更加和谐而美好,用阅读使我们的未来辉煌而灿烂。

 

【作者】艾德蒙多•德•亚米契斯(Edmondo De Amicis)自幼酷爱学习和写作,是一位多产作家,也是意大利民族复兴运动时期的爱国志士。他担任过军事刊物《战斗的意大利》的特派记者。二十二岁那年,他发表处女作《军营生活》,曾周游世界各国,撰写了许多游记,以明快、新颖的笔触,记叙各国的风土人情,同时贯串了作者爱国主义教育的宗旨。他是博爱主义者。他的许多作品以真挚、火热的心,反映了中下层人民穷困的生活和淳厚、朴直、友爱的品德,同时提倡谅解、 博爱的精神,以实现各阶级感情的融合,地位的平等。

【内容简介】主要写了意大利小说家德•亚米契斯(1846—1908)的《爱的教育》(或译《心》)是一本描写少年生活的特写集。通过描写四年级小学生恩里科身边发生的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反映了意大利中下层人民穷困的生活和淳厚、朴直、友爱的品德,提倡爱国、善良、勇敢、宽大、无私和博爱等精神。

【推荐理由】《爱的教育》是每个家庭必备的良书,是为人父母者、为人师长者、为人子女者在一生中务必一读的经典,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近十年完成。全书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使得全世界各国都公认此书为最富爱心的教育性读物。夏丐尊先生感慨地说:“读了这书好像丑女见了美人,自己难堪起来,不觉惭愧得流泪。书中叙述的师生之情,朋友之谊,社会之同情,都已近于理想的世界……以为世间要如此才好。于是又感激得流泪。”

【作者】穆涛,1963年生于河北廊坊,《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西北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政协委员。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家穆涛的散文集,内容涉及经史春秋、历法农事、道德觉悟、帝皇将相、旧砖新墙、文 情书画、饮食男女……文以载道,言之有物,在小中见大,在绵里藏针。文字磅礴大气、犀利尖锐,处处闪现着中国传统士大夫难能可贵的儒雅、抱朴、惜字如金、心忧天下的人性光华。文章重趣味、善用典,节制、内敛、精致、巧妙,语尽而意不尽。

【推荐理由】本书以独特的文白嫁接语言激活“原本已经死去了”的历史。作品经纬百态,包容万象。读来如看静水。乍一看表层,是向一个方向流动。细一看底层,却又是向相反的方向。永远的层层叠叠,深不见底。直看得人全神贯注,心惊肉跳。及至水落石出,又令人有醍醐灌顶之悟。

【作者】孙机,1929年生,山东青岛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学术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国务院授予的特殊津贴,全国美协授予的“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奖。著有《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中国古舆服论丛》《中国圣火——中国古文物与东西文化交流中的若干问题》《仰观集》等。

【内容简介】本书是孙机先生的最新作品。本书涉及农业与膳食、酒茶烟糖、纺织服装、建筑家具、交通工具、冶金、玉漆瓷器、文具乐器、武备以及科学技术等十个方面。作者以大家的底蕴、晓畅的文笔,把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基本知识,系统地呈现在书中。

本书通过对获奖者科学探索活动的描述,力图把最前沿、最深奥的获奖成果,用生动的语言介绍给读者,激发读者的兴趣和求知欲望,使读者能对化学家的追求与奉献,研究工作中的成功、喜悦与遗憾,科学迅速发展与多人协作参与,以及由此给人们带来的启示具有初步的理性思考。

【推荐理由】本书所讲涉及农业与膳食、酒茶烟糖、纺织服装、建筑家具、交通工具、冶金、玉漆瓷器、文具乐器、武备以及科学技术等十个方面,基本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古代的物质文明。

赵德肃院长的书单,你们都看过吗?没看过不要紧,扫描二维码,就有机会获得他的签名赠书!(共两本)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