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荐书第十三期

时间:2015-09-17 12:27  点击:

阅读,既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基本途径,又是陶冶情操,升华境界的必由之路。

好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5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首次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的春天到来,我们应该怎样重拾阅读,尤其是经典阅读?面对浩如烟海的各种书籍,我们该怎样选择优质图书?

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各学院,推出“书香师院·院长荐书”大型活动,邀请学院院长,推荐1份书单,听院长聊聊读书那些事儿。

又是一年读书日,如果不能身体在路上,那么,就让自己的灵魂,随着心仪已久的书籍,做一次快乐肆意的心灵远游。

黄伟明,教授,专业带头人,体育学院院长。1984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从事教师职业30余载。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专业教材4部和1本专著,主持完成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及校级教改等项目4项。 

   

    “开卷有益,读书好处多”这是自古以来人们的共识。而善于读书,则不是很多人都能做到的。作为大学生的你们,我的建议是与不离、不弃你的书籍做最好的朋友,让自己沉静下来,努力积淀,丰富自己。在过程中有确定的目标,读书要做到心到、眼到、口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你们能与时俱进,成为祖国建设与发展的栋梁。

 

    【作者】李力研,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著有纪实作品《柯云路的新神话》、《超级谎言》。
1982年10月山西大学体育系本科毕业,分配到山西晋东南地区会计学校执教。1984年9月考入北京体育学院攻读体育理论专业硕士学位,1987年7月毕业,分配到国家体委体育科学研究所从事体育理论研究工作。1993年3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96年6月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理论研究室副主任,2000年12月被评为研究员,2001年6月任群众体育研究中心副主任,2002年8月在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至今。2005年9月28日在台湾参加两岸运动科学学术研讨会期间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05年10月2日5时在高雄去世,享年43岁。
200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纪实作品《柯云路的新神话》、《超级谎言》、《太乙宫黑幕》、《司马南还活着》、《抓住司马南》、《赵瑜批判》,理论研究《野蛮的文明》、《解密足球》、《竞技运动新论》,散文集《女人如灯》,发表论文等500篇以上。曾获2000年度中国科协、广西科协联合颁发的反伪科学突出贡献奖,并有多篇作品被转载。

【内容简介】体育是人生的拐杖,而人类的理性视线常常忽略了这支拐杖。体育是人类最突出的“感性”,是人类力量欲的宣扬,是人类的肉体力量被“文明”压迫后的反抗。正是不甘心躯体被“文明”压瘪,粗野被“文化”吞没,人类才创造了体育。体育的意义在于对“文明”中诱人但可怕的“文雅”予以“反动”。拣起灵肉,恢复感性,这就是体育。体育,弘扬着另一种人性,维护着人类的力量与本能。体育是生命原欲的象征。没有体育甚至轻视体育,其民族不是衰老,就是丧失了生命。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第一次全面揭示了体育的“深层文化”特质,解释了为什么人类社会越是“现代”,就越是离不开体育,揭示了为什么古代中国不可能出现“奥运会”式的体育运动。

【作者】帕克·帕尔默。帕克·帕尔默是一位作家、教师、活动家。他独立地从事关于教育、共同体、领导、精神和社会变革等方面问题的研究。他的工作囊括了很多机构——高等院校、公立学校、社区组织、宗教机构、公司和基金会。他是美国高等教育协会的资深会员,费兹尔研究所的高级顾问,也是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教师养成计划的创立者。

【内容简介】教师为着心灵的自由选择他们的职业,但是教学要求常常使得很多教师心灵失落。我们可以再一次鼓起勇气,像优秀教师那样——把心灵献给学生吗?本书建立在一个最普通的信念之上:优秀教学不能被降格为技术,优秀教学源自于教师的自我认同和自我完善。在《教学勇气》中,帕克.帕尔默带领着教师,为重新点燃教师对人类最困难最重要的教育事业的热情,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这是一次重新把教师职业和学生结合起来的旅程,它重新激发教师从事这份异常艰苦和重要的工作的热情。

【推荐理由】“这本书建立在一个简单的前提之上:良好的教学不在于教学技巧的纯熟,真正好的教学源于教师正直、诚实的优秀品质。”尽管表现形式不一,但是优秀教师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他们完全沉浸在课堂上,和学生作深层次的交流。他们能编织一个复杂的网,这张网联结着学生、课程以及他们自己。

【作者】高宏存,文学博士、文化产业博士后,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当代文化思潮与批评、文化产业与文化政策研究。著有多部作品,并主编图书近百卷,成功策划实施多个文化产业项目,现就职于国家行政学院。代表作品《犹太民族的神话》,东方出版社2008年9月版。《如何提高文化软实力》,人民出版社2009年9月。

【内容简介】《曾国藩家书解读》讲述了:正如人生成长的阶段不可超越一样,生活的历练与世事的洞明是获取生活智慧和人生体悟的炼狱,更是走向人一生通达化境的必要旅程。

【推荐理由】跟随曾氏的朝圣之旅,感受一个生命的人生轨迹,参透一种人性的生命智慧,热爱生活的人都能从中找到你我正在寻觅的思想捷径。

黄伟明院长的书单,你们都看过吗?没看过不要紧,扫描二维码,就有机会获得他的签名赠书!(共两本)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