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简报(第二期)——我校举行“两个突出”办学定位大讨论

时间:2015-05-15 14:31  点击:

5月14日下午,我校2015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两个突出”办学定位大讨论活动在学校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大会主要围绕突出为区域(行业)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和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进行讨论。校党委书记陈扬、校长李存雄、副校长汪羿、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以及各学院基层党委书记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大会。讨论会由陈扬主持。

讨论会上,各学院党委书记纷纷就本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怎样服务地方经济作了很好的探讨,他们认为,对于新建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学校、学院要在如何为地方经济服务、加强我校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有独特的视角。

副校长汪羿听了大家的探讨后指出,各学院在今后的人才培养工作中需要结合各学科专业的特色,进一步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从而培养出适应贵州建设需求的人才。

校长李存雄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天讨论的两个问题,学校党委都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是知识、能力、素质三者结合。应用型的人才的质量标准相对于深造更注重经历,相对于学术更注重应用,相对于科学更注重技术。我们要掌握发展过程中应用型和学术型人才的培养,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学院应将认知体系体现在学生培养方案与课程中,结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做好对于教师队伍和课程体系的建设。

随后,党委书记陈扬为本次讨论做总结。他指出,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教育改革思想的统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他认为今后将从三个方面来推进我校的教育思想改革工作:第一、各单位要以大讨论为契机抓好思想建设工作,在校级讨论开展的同时,结合本学院(部)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方法、学风建设等情况,通过学习、讨论转变教育观念,明确本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特色,专业、课程建设的目标及方向。在讨论中要善于引导,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分别凝聚在学校的办学思想定位上。通过思想建设讨论来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第二要狠抓制度建设,通过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来查缺补漏,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第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通过强化作风建设来带动学校教风、学风的进步。从而达到全面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

最后,陈扬希望全校各部门能够做到分工合作,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对工作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宣传,营造浓郁的研讨氛围,把讨论工作做细,做出成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