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简报(第三期)——我校举行“形成具有贵州师范学院特色的本科教育观”大讨论

时间:2015-05-22 14:32  点击:

5月21日,2015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具有贵州师范学院特色的本科教育观”大讨论活动在学校第一会议室举行,主要围绕如何培育和凝练贵州师范学院的办学特色主题进行讨论。校党委书记陈扬、校长李存雄、副校长汪羿、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校纪委书记王之瑞、副校长郭文以及各学院院长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评建办各工作组负责人出席会议。大讨论由校长李存雄主持。

会上,各学院院长从本学院实际出发,立足教育教学,分别就如何培育和凝练贵州师范学院的办学特色作了主题发言,很好的探讨了如何形成有我校特色的本科教育观、形成什么样的特色本科教育观等问题。

郭文谈到,要从两方面理解如何形成我校的办学特色。一是凝练。她认为凝练,是将学校已有的特点通过大讨论整合起来。二是培育,培育就是将学校中正在发展中的“树苗”培育成“参天大树”。郭文认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必须有三个支点。第一个支点就是我们学校的历史。我们必须清楚的知道学校的发展过程以及学校今后发展的方向。“职后培训”是优势,那么如何将“职前职后一体化”是大讨论应该深入的主题。第二个支点就是必须立足于学校的办学定位。学校应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个普通本科高校,如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第三个支点就是人才培养的落脚点,我校的办学特色就要综合考虑“应用型”、“地方性”和“师范性”,尤其是“应用型”的特点。

陈扬在听取各学院院长的交流发言之后讲到,特色是相对而言的,突出的办学特色应该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精”的。学校定位为“应用型、地方性和师范性”是“十三五”主要的发展方向。陈扬指出,要以辩证的眼光看问题,不能一成不变。学校办学特色,从各个学院的角度看就是共性,但是各个学院也应该有各自的特色。

陈扬强调,学校办学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学什么的问题;二是怎样教育怎样培养的问题;三是教育培养的成果怎么样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涉及到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人才区别于学术型人才和职业技术型人才,是在两者之间的教学应用型,我们办应用型的师范教育。第二个怎样培养的问题就是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问题。课堂型教学可以引入若干种教育方法,不能是照本宣科。研讨型教学和实践型教学一个都不能少,尤其是实践型教学,各个专业的实践型教学是各不相同的。要将各种教育方式相结合,要因材施教。第三个教育成果的问题,要多方面考虑,给学生多方面发展的机会,想要考研究生的学生要给他提供专业方面的帮助,面对不想考研究生的学生学校则要提供职业技术方面的培训。“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要求老师在社会中实践,在教学中更加实际。

李存雄对本次大讨论进行总结。他强调,办学特色至关重要,一所大学特色的形成需要长期的办学经验和提炼,还要有意识的培育才可能形成。一个学校不会只有一个特色,但是也不可能有太多特色。我们要把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与学校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结合起来,要深刻思考如何结合办学历史提炼特色,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真正形成具有贵州师范学院特色的本科教育观,促进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