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简报(第五期)——我校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大讨论

时间:2015-06-02 14:35  点击:

6月1日,我校2015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讨论活动在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扬,校长李存雄,副校长汪羿、令狐荣锋、郭文,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纪委书记王之瑞以及各学院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评建办各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了讨论。讨论会由令狐荣锋主持。

讨论中,各学院院长立足于本学院情况,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其标准是什么、如何培养,以及专业设置、课程体系设置、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发表意见。

令狐荣锋强调,办学的第一任务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是学校为学生构建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以及实现结构的方式,它从根本上规定了人才特征,并集中的表现了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各学院应跳出理论层面,落实到实践中,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此外,他还提出了一些要求,第一,通过这次讨论各学院不但要总结出资料,更重要的是教师在每一门课程中怎样实行才能真正的做到人才培养。第二,在学院中还要不断的进行讨论,真正有需要的项目学院要支持。学校的实习基地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实越好。

陈扬在听取各学院院长的发言后做出总结,他提出三个方面的见解。第一方面是要找好出发点,作为新建本科院校要牢牢定位于应用型办学,利用应用型的办学模式培养应用型的人才,从而直接服务于社会经济。学校目前应先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再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再细化到专业体系,最后设立专业课程。第二方面是教师该如何教。双师型教师应该既要懂理论也要懂实践,也可以是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此外,在教学方式上,陈扬列举了一系列教学方式,例如课堂教学和与政府企业合作中的社会实践等。第三方面是学校在培养出应用型人才后怎样进行评价。学生进入社会前,由各单位针对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及能否适应社会工作进行评价。最终要从这三个方面确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系列相关要求,并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真正把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