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简报(第七期)——我校举行“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育方法和学习评价制度”大讨论

时间:2015-06-15 14:37  点击:

6月11日,2015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方法和学习评价制度”大讨论活动在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扬、副校长汪羿、郭文以及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或副院长,教务处、招就处、评建办主要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代表出席会议。讨论会由汪羿主持。

讨论中,各个学院的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或副院长立足于本学院实际情况,针对如何提升教学观念和方法、如何改革教学观念以及如何促进培养应用型人才以适应市场需要等问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教务处、招就处、评建办负责人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郭文在听取讨论后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各个学院需要更深入的开展大讨论,要落实到每位老师。如何转变教学观念及方法,使课堂要进行实质的改变,这是最难的一步。目前最需要改革的就是课堂教学方案和教师评价体制,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观点更好的办学,加快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育观念转变和学习评价的研究。

汪羿提出应从三个层面来转变教育观念。首先从宏观来讲,教育管理者及教师要明确教学理念。其次从中观层面来讲,应用型人才要体现到培养方案中。最后从微观层面来讲,应用型人才培养要落实到每一门课、每一个教育环节中去,深入到每一个教师的教育过程中。其中,从中观层面转换到微观层面非常关键。学校大讨论要结合我校定位、培养实际,要真正把教育观念统一起来。要进一步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推动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

陈扬在总结讲话中用八个字“义务、方法、基础、效果”高度概括本次讨论成果。他指出,评估是一次重大转型,转型的实质是内涵的提升。学校应用型转型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教学内涵的改变,也就是教学方法的改变。教学方法要通过科学的启发,将单向式教学改变成双向互动式教学,应用型教学是侧重学生能力的教学,因此方法很重要。在教师评价方面,陈扬强调,不要只在学校层面的工作上下功夫,各学院也应该抓好学生对教师评价的力度,要形成“学评教、教评学”的双向互评机制,如果教学没有良好的机制,再好的理论和方法也很难得到实施。学校上下需要进一步深化对于应用型办学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认识,注重内涵的提升,提高学生能力,加快转变学校的教育观念及方法和学习评价制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