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地理资源环境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21-05-10 18:03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51007撰稿单位:地理与资源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刘路路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5月8日下午,为提升我校地理资源环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强化与有关单位协同育人,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推进地理资源环境类学科高质量发展,贵州师范学院地理资源环境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印山书院召开。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贵州省第一测绘院总工程师邹广黔、贵州省土地学会理事长杨晓红、贵州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秘书长杨坤、贵州省第三测绘院总工程师申朝永、贵州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研究院刘忠斌副院长和周华副院长、贵州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王伟、贵州省无人机应用协会秘书长杨俊、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惠江等行业专家以及贵州省行业一线20余家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亲临现场指导。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文、教务处、招生就业指导处、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研究生院、大学科技园、地理与资源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地理与资源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研讨和现场交流考察三个环节。

在开幕式环节,校党委副书记郭文对会议进行主题致辞。郭文指出,学校和地资学院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单位的支持,希望各位行业单位与我校师生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科研合作等方面深入交流合作,实现校企互助互惠的多赢格局。随后我校与各单位代表进行签约仪式并对各实习基地现场集体授牌,地理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罗光杰从学院发展历程、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社会影响等介绍了相关情况。开幕式由地理与资源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亚平主持。开幕式结束后各与会领导和单位在印山书院前合影留念。

主题研讨环节由罗光杰主持,首先教务处处长邓琴向各参会人员介绍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有关情况,接着地理与资源学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系、资源环境系、土地资源管理系和地理信息科学系分别介绍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情况。各参会专家和行业代表针对人才培养需求与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性评价现场调研和交流研讨,从行业需求,课程设置调整、加强实践教学、创造岗位需求、改进招生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我校推进地理资源环境类学科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献策。罗光杰总结并介绍实践教学改革与2022届地理资源环境类专业非师范专业集中实习安排相关工作。

会议最后,各参会专家及单位参观了我校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陈起伟和李爽教授简单介绍了重点实验室人员配置、设备设施、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果等情况,与会专家和单位对实验室有了进一步了解,并表示可以利用现有的实验条件实现平台资源共享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学院培养目标的总体设计蓝图,科学制定专业教学计划、合理配置课程体系更是实现专业人才培养和用人单位需求无缝衔接的关键。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优化、提升和完善我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开创我校地理资源环境类专业的新局面。

文/图 徐雨虹 马严 吴建峰 审核/吴亚平

郭文为研讨会致辞

吴亚平主持开幕式

我校与各单位代表进行签约仪式并对各实习基地现场集体授牌

罗光杰主持并进行汇报

各参会专家进行交流发言

参会嘉宾留念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