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1年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省级选拔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1-07-07 16:47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70708撰稿单位: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推动我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不断深入,提升学生信息素养,2021年7月3日,由贵州省电化教育馆主办,贵州师范学院、贵州振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贵州省2021年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省级选拔赛在我校举行。选拔赛开幕式于7月3日上午在逸夫楼演播厅举行,贵州省电教馆馆长崔华、副馆长刘洁、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熊世桓、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左羽等领导出席开幕式,贵州省电教馆各科室负责人、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相关负责人、来自全省各市(州)中职、中小学参赛学生及指导教师、全体裁判员、志愿者等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熊世桓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对本次比赛的成功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本次大赛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本次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精神,培育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以“实践、探索、创新”为主题,面向全省学生提供的交流展示平台。在创造、分享过程中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探索研究精神,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全方位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希望参赛的同学们珍惜难得的平台,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与评委专家和同学们多交流,广交朋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熊世桓还简要介绍了贵州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

贵州省电教馆馆长崔华代表教育厅讲话,他指出国家正在加快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本次活动旨在为全省广大师生搭建一个拓展视野、分享智慧、展示风采的舞台。相比往年,今年的活动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活动名称更应景。更加突出信息素养提升这一主题,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二是参赛人员更广泛。参加本次现场赛的学生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总人数创历年新高,这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更难能可贵,凸显了各地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广大学生会用、乐用、善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的常态。三是活动形式更多元。本次选拔赛含创客、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五个项目,大赛内容相比往年更加丰富。他指出组织竞赛是形式,培养学生是核心,此次选拔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展示交流学习的机会。希望通过比赛,让参赛学生展示自我、分享体会、收获经验、引发思考、推动工作。希望同学们发扬拼搏精神、凝聚团队力量,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并通过比赛分享心得、结下友谊。各位指导老师要以本次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参赛选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更多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赛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幕式上,裁判员代表、参赛队代表进行了集体宣誓。

开幕式结束后,在我校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赛选手到致远楼四楼参加比赛。本次比赛分创客、人工智能、机器人三个大组,每个大组又分为小学、初中、高中组进行比赛。有来自贵阳市、安顺市、黔南州、黔西南州、黔东南州、铜仁市、毕节市等市(州)中小学生20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角逐,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7岁,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参赛选手上午进行设备调试和作品创作,下午进行正式的比赛及答辩等环节。比赛精彩、激烈。比赛结束后分数字创作、程序设计、创客、人工智能、机器人5个类别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推选出代表贵州参加全国比赛的选手。

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原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以“实践、探索、创新”为主题,通过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坚持把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贯彻落实到活动内容中,引导师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助力信息素养提升。全国活动以交流展示的形式开展。贵州省组织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创新实践,数智未来”,组织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为中央电教馆举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原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推送作品及参赛队。

通过承办和参与组织本次活动,我校有5名老师和3名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进入裁判组,有30余名学生作为活动的志愿者也充分参与到活动中,让我校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充分了解目前我省中小学信息技术的应用现状。通过承办和组织本次活动,也是我校服务基础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同时也对外宣传了学校。

文/图 张靖宣 审核/熊伟程

崔华讲话

熊世桓致辞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领导、裁判员、参赛选手代表合影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

作品展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