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中学语文“新课程·新教材”教学研讨活动在贵州师范学院成功举行

时间:2021-09-10 17:30    点击:
备案编号:221091006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董琪 赵菁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9月9日,贵州省中学语文“新课程·新教材”教学研讨活动在贵州师范学院成功举行,本次研讨活动由贵州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熊世桓、贵州中语会会长吴俊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中语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州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赵亚平,文传学院院长杨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贵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张金富,贵州省中语会会员代表、文传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共30余人参会。

熊世桓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贵州师范学院的发展历程。熊世桓指出,“立足贵州、服务基教”是学校一直以来的重要办学方向与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突出教师教育办学优势,以基础教育发展需求为导向,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品牌,立志走一条建设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的发展道路。

吴俊指出,贵州省中语会一直以研究中学语文教育教学为己任,在“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学会将深化中学语文课程改革理念,进一步做好初高中语文教学衔接,提升我省语文教师对新课程改革方向、新教材编写理念的认识,推动教学改革落地与实施。同时,中语会将积极与高校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与中学语文教学一线的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专家、贵阳市教科所高中语文教研员訾慧作了《新课程·新教材视域下的高中语文教学再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三个方面展开。訾慧强调:语文教师要为增加知识、增进能力、增益素养而教学。中学语文教学要落实工具性,弘扬人文性。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促进学习方式转变,促进“新课程、新教材”理念的落实。贵阳一中语文教研组长、正高级教师郁翔作了《团队探索之于新教材实施的价值》的学术报告。郁翔认为,新课程有利于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提高团队凝聚力;有利于提高教师职业素质、业务水平;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下午,参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高中组以“立足新课标、用好新教材”为主题,初中组以“基于新课程改革下初中语文教学评的转向”为主题开展对话与交流。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授课专家讲解生动、案例丰富,讨论环节气氛活跃、激烈真诚,让与会人员对新课程、新教材有了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文/赵威 图/郑才钰 审核/杨波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