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守初心 云端育人共探索 ——我校召开线上教学模式经验分享与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2-09-17 11:06    点击:
备案编号:2022091701撰稿单位:质评办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晓含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9月16日晚上,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我校召开线上教学模式经验分享与交流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校级督导,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教科所等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主管或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二级教学督导组的成员,授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研究的人员及质评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主任任翠娟主持。

邹晓青就此次线上教学模式经验分享与交流研讨会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分享交流的各部门、校级督导、授课教师及开展教学研究的人员表示感谢。

邹晓青强调,教学质量保障和提升是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在疫情下如何做好线上教学显得尤为紧迫、亟待加强。一是要与时俱进,线上教学需要在实践中提炼出新的教学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注重新的教育技术的运用,达到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的目标。二是要在教学中要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即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结合专业化要求、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以符合学生的知识需求。三是要提升“为人师表”的使命感和“对学生负责”的责任感,各个教学单位要认真听取督导老师、学生等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及时落实整改和总结经验,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和效果。四是要加强交流分享,除校级层面的研讨外,各二级学院、各教研室、各专业老师也要定期常态化的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罗婷作题为《创设“高参与度”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反思》的教学经验分享,针对线上教学中存在学生参与度不高、教师“唱独角戏”的问题,提出“高参与度”线上教学的尝试,即让学生通过行为、认知和情感三个维度在课前、课堂、课后的参与,来提高学生学习的产出和成效。

校级教学督导、文学与传媒学院二级教学督导组组长郑颖作题为《教学督导线上听课》经验分享,从听课平台的使用、网络听课的注意事项、发现问题及督导建议三个方面,综合分析了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听课平台使用的优缺点,建议二级督导组要做好督导分工、确定听课重点,并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给出了建议。

随后,参会的校级督导张莹、教务处处长邓琴、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王晓、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吴晓英等对线上课程教学督查工作的开展情况、线上教学安排、线上课程建设、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文/图 赵磊 审核/任翠娟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罗婷老师经验分享

郑颖老师经验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