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崇尚教学鲜明导向 知势而为打造卓越人才新范式——第三届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开幕式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推进会举行

时间:2023-11-14 17:11    点击:
备案编号:20231114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爽 杨英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11月14日上午,第三届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开幕式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推进会在印山书院山骨讲堂举行。校长韦维,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韩兵兵,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出席开幕式。校级专职教学督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副院长,教师代表及教务处、质评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邹晓青主持。

韦维以《知势而为、反躬自省,不断坚定教书育人教育报国的使命担当》为题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攻坚期”,聚焦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准发力的“风口期”和学校申硕攻坚战的“总攻期”,本次会议意义重大,这既是“部署会”、“动员会”,也是“汇报会”和“群英荟”。希望全校师生能通过教学节深入交流互鉴,共同为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为“四有师院”建设添砖加瓦,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师院智慧和力量。

结合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教学节主题和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韦维围绕发展主题,聚焦人才培养核心,以“趋势”“反思”“使命”三个关键词,与大家探讨关于教育教学的体会。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谈及“趋势”,韦维指出,我们要以“四新”建设理念为指导,推进传统文科迭代升级、重塑改造、探索文科与理工交叉融合,更加突出应用型人才能力培养核心,探索一体化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不断为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新动能,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造就更多时代新人;通过革新科研体制机制,产出更多优质成果;通过打造新型教育和服务平台,承担更大社会责任;通过运用新兴科学技术,扩展更广教育空间。

提到“反思”,韦维表示,我们秉承“师范”主业,赓续教育学院师道基因,应当更加理解教育理念、掌握育人规律,更应经常性地反思,把教育教学,摆在学校发展改革、教育发展规律和“四新”“四化”背景下人才培养实施路径的层面去思考、去谋划,率先在学科专业建设这个点上做出突破,发挥好学科专业建设“一子落满盘活”的基础和纽带作用,逐步推动学校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教师是一个既要“接天线”,更要“接地气”的全能型职业。关于“使命”,韦维希望全校教师充分践行教育使命担当,接续践行“教育家”精神,做“明道、信道、传道”的引领者,做站在教育前线、站在学生身后的践行者和托举者,围绕教书育人这一核心任务,主动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把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把教育教学行动转化为学生学习成果,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五年路漫漫,探索有新知。”邹晓青以《全面总结、清思路、明方向,凝心聚力、抓整改、追卓越,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为题,全面回顾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取得的成绩,系统总结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师院标识”:一是主动请缨,抢抓机遇,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提供了师院方案;二是抓实做细,久久为功,为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师院动能;三是对标对表,精准施策,为促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师院支撑。她指出,本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成效的一次重要检验,理清了学校发展面临的现实任务。全校师生要把整改工作与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长期建设任务和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深化认识、增强自觉;科学组织、各司其职;担当作为,精准施策;坚持“三个导向”,做到“三个结合”,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为持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教务处处长邓琴、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杨波分别代表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作表态发言。邓琴表示,我们将以整改工作为契机,以整改任务为抓手,全面做好高质量教学建设的顶层设计,狠抓整改落实,构建符合我校实际的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为形成具有师院特色“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五自质量文化品牌作出积极贡献。杨波说到,教学节开幕式与本科教育教学整改推进工作并驾齐驱,充满了仪式感和使命感,我们将以务实的态度和行动,做当前事、立长远志,将整改转化为优化人才培养、提升学院整体实力、培养金专、金课、金师的过程,努力写好审核评估的后半篇文章,为学校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届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以“深入贯彻‘四新’建设理念,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未来一个月内将陆续推出系列活动,包含教育教学改革能力专题培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院长沙龙暨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研讨会、“两赛一课堂”赋能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等,旨在通过教学节活动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营造“崇尚教学,树立中心”的浓厚氛围,不断打造具有贵师院特色的教学质量文化。

文/姚茂云 图/宣传部 审核/邓琴

韦维致开幕词

邹晓青主持开幕式并对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作安排部署

邓琴作表态发言

杨波作表态发言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