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大地做科研: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团队到施秉凉伞村开展田野调查

时间:2020-01-16 18:40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11602撰稿单位: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切实扎根大地,做好科学研究,2020年1月3日,由我校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教授、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执行主任陈志永带队,研究人员盖媛瑾、伍韬,兼职研究员宋永泉、龙明开及学生团队共9人组成联合调研组,对黔东南州施秉县双井镇凉伞村村寨概况、历史沿革、基础设施、婚丧嫁娶、民俗仪式、经济生计、非遗传承、歌舞技艺等展开田野考察调研。期间,调研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百姓家中,与当地人民“同吃、同住、同行”,全方位、立体式了解当地百姓的生活状况。

通过实地调研,联合调研组发现,凉伞苗族民间还有存有丰富的遗存,这些资料对研究苗族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驻村调查期间,我校师生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今后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深化民族文化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根据调研安排,联合调研组在凉伞村调研将持续到本月20日左右结束。

据悉,位于施秉县南部清水江畔的凉伞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村寨。该村地处施秉县东南部,东临镇远县,南接台江县,西靠黄平县,为四县交接之地。清水江流经而过,村内有双井,井内多白沙者曰白沙井,多为黑沙者曰黑沙井,两口井相距不过500米,长年不枯,冬暖夏凉,养育着周围近千苗汉村民并形成了具有典型特色的民族融合文化。

文/伍韬 图/蔡悦、梁永兰 审核/杨定玉

调研组前往村民家中参加开财门仪式

调研组在村民家中座谈

调研组走访村民实地访谈

调研组每天集中讨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