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未来新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研制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10-29 21:39    点击:
备案编号:2021102901撰稿单位:发展规划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董琪 冷春丽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10月27日下午,学校在印山书院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研制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石培新、校长韦维、党委副书记郭文、副校长余维祥出席会议,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纪检监察机构、团委、教务处、科研处、招就处、人事处、基建处、后勤处、质评办、教师工作处、对外交流合作处、大学科技园、研究生院、教学实验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行政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宋万琚主持。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专班汇报专项规划研制工作进展情况,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负责人依次对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校园建设、大学科技园建设等作了PPT汇报,阐释了各专项规划的发展基础、存在问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展战略、发展任务与举措、组织实施等内容。与会人员针对各专项规划的亮点、特色和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完善意见。

郭文在讲话中分享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研制的体会和感悟:第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从过去的“编制”转变成当下的“研制”,用研究的思想制定规划,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是一种观念的转变与提升。第二、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总规来源于专规,但又高于专规。专规则更加具体,为总规提供支撑。两者之间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第三、工程推动,项目落实。总规和专规和强调以工程形式推动,以一个个可操作的项目予以具体落实。第四、目标清晰,层次分明。每一个规划都有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做到了目标清晰,层次分明、相互支撑。

韦维在讲话中强调:第一、要强化上级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各专项规划一定要根据国家和省最新出台的相关规划、文件精神进行修订完善,确保上级文件精神的贯彻和落实。第二、要强化规划表述的具体指向。个别专项规划的语言表达过于抽象和笼统,表达指向不够具体,专项规划要落实总规划的要求,要进一步写细写实,确保规划能够落地。第三、要强化规划之间的统一。要进一步明晰各专项规划之间的职能定位,加强各专项规划之间的协调统一,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

石培新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各专项规划研制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要处理好“十三五”发展基础与“十四五”发展任务之间的衔接关系。“十四五”的发展要继续在“十三五”的基础上进行,保持相关工作的延续性。第二、要处理好总规划与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关系。已经印发实施的总规划可以相对宏观一些,但各专项规划则要求更为具体,要以具体的数据、项目来支撑总规划的顶层设计落实。第三、要处理好上位文件与下位文本的衔接关系。很多上位文件是新出台的,各专项规划要根据最新出台的上位文件进行完善。最后,石培新书记分别对七个专项规划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的、具体的、悉心的指导,对如何进一步研制好各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子规划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

文/王章基 审核/宋万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