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我做什么?我如何长大变强?贵州师范学院 党委书记在专题联学会上发出三问

时间:2021-10-29 17:36    点击:
备案编号:2021102920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 杨青雨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我是谁?我做什么?我如何长大变强?” 10月28日,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在印山书院主持召开了2021年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联学会议,会上,石培新就高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发出了“三问”。校长韦维,副校长余维祥列席,校党委副书记郭文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的文件。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首先要回答好‘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石培新指出,“我”姓马,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的重要阵地,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

“我做什么?”石培新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承担着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任,必须要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宣传,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我如何长大变强?”石培新要求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做好“六个抓”。即:“抓学科”,把准学科定位方向,强化学科使命担当,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抓课堂”,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性,实现知、情、意、行相统一。“抓教材”,紧跟实践与理论创新步伐,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有机融入课程,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教师”,按照“六要”要求,提升学科自信,严把教师选用管理考核的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和入口关,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情怀的人讲情怀。“抓教法”,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坚持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着力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抓保障”,学校将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组织、政策、经费等方面提供坚强保障,全力支持申报全省重点马院,鼓励马院与全国重点马院“手牵手”接对子,高质量推动马院内涵式发展。

在专题联学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熊世桓从“在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上下功夫”“在掌灯铸魂,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在练强内功,内涵发展上下功夫”等五个方面作了重点发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金凤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大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等五个方面作了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司云云、教师代表卢勇教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在家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专题联学。

文/丁蛟  图/苏致龙  审核/薛璞

石培新讲话

郭文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

熊世桓作重点发言

金凤作主题发言

司云云、卢勇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