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周祖庠先生与他的《夏学大典》

时间:2020-11-03 10:10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10301撰稿单位:校友办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周祖庠,男,汉族,湖北荆州籍贯,1947年5月生于贵州威宁。“老三届”高中生,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首届(1984年)毕业生。1973年9月应聘到威宁二中担任代课教师后即系统自修大学中文系本科课程,1977年恢复高考时由于年龄超过28周岁不予报考而再次被拒于大学之门外。1982年9月以大专同等学力资格考入贵州教育学院首届中文本科班学习两年。毕业后曾在威宁二中工作八年、威宁县政府办工作三月、六盘水师专工作六年;后为照顾家庭调回湖北荆州原籍,在沙市纺织职大任语文教师。1997年9月,再次重返西部,支援重庆三峡学院四年、宁夏大学两年。2003年9月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0年8月退休前任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华语言文化研究所所长、汉语言文字学重点学科负责人。现任私立三楚书院、私立黔中书院院长。数十年来主要从事中华国学的研究与教学、推广工作。

周祖庠先生对传统典籍文化的研究,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初次通读了当时作为批判对象的《论语》、《孟子》等书后,周祖庠先生认识到:传统典籍文化,不但不应该加以摒弃,还应该加以继承、光大。从此,他矢志从事传统典籍文化的学习与研究。

在学习研究中,周祖庠先生意识到:流传后世的传统典籍,都是继秦始皇焚书坑儒后,在西汉时逐渐恢复起来的,其经过汉武帝“废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其原有的“大同思想”及“小康思想”,已被篡改成为统治者服务的专制思想。因此,周祖庠下定决心,全面整理继承这一宝贵财富,使其在新时期发挥其应有作用。

四十七年来,周祖庠先生起五更,睡半夜。焚膏继晷,夜以继日,终于基本完成了对传统典籍文化的系统、全面、深入的整理、创新工作。现将其成果简介如下:

一、“小(声韵、文字、训诂学)

(一)声韵学

周祖庠教授以大量的语音史料证明了传统暨现代声韵学的音系基础——中古今音学分支的《切韵》(《广韵》)音系是一个折衷南北朝南、北帝京——金陵、洛阳两地雅音而成的综合理论审音体系,是不能宣诸唇吻用于交际的,更不能作为声韵学的中古音系基础及音韵理论基础;而声韵学另一分支——等韵学的等韵理论又是唐宋韵图专家以时音图解《广韵》综合音系的产物,也是缺乏事实依据的。周祖庠教授证明了声韵学的“五大难题”——《切韵》音系庞大的问题、《切韵》音系的性质问题、“等”的问题、“重纽”的问题、“重韵”的问题均系《切韵》综合音系的产物;从而通过南北朝齐梁时期顾野王的《玉篇》原本零卷暨日僧空海大师据《玉篇》改编的《篆隶万象名义》,整理出了一个比《切韵》还早五十八年的《玉篇》音系,证明了其为南朝梁、陈时期的金陵雅音,是西晋洛下雅音南下后与吴越语的融合体,是当时中国雅音的代表。从而以《玉篇》音系作为中古音系的代表,归纳出其音韵规律,并以之上推先秦古音、下联近代语音及现代各地方音,建立了一套崭新的声韵学理论及声韵学学科体系,完成了对声韵学学科一千四百年来的拨乱反正、改革创新工作。已出版的专著有《<切韵>韵图》《原本<玉篇>零卷音韵》《<篆隶万象名义>研究·第一卷·上册(声韵篇)》《新着声韵学》《新着汉语语音史》《新编古汉语音韵图》六部,另有《新编古汉字语音手册》《古诗词韵读丛书》《古反切释读》三部待出版;发表了《<名义>音与新声韵学》等论文数十篇。

(二)古汉字学

周祖庠教授一反两千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汉字是象形表义文字而注重《说文解字》汉字构形学以形求义的传统观念,证明了汉字为“音义兼表”的世界上唯一的一种高级义音文字,其主要特点及本质均为以音表义而非以形表义;指出汉字早在三千三百年前的甲骨文就已经进入了自己表音文字中级阶段,二千五百年前又进入了自己的大篆音义皆表的形声文字高级阶段,从而以新的文字学理论创建了新的古汉字学学科体系,并开创了一些诸如古汉字字符学、《说文》新部首学、声首学、汉字形声学等新的古汉字学学科分支,完成了古汉字学的学科理论与学科体系的创新、完善工作。已发表《我对“转注”字的理解》《汉字的本质特征是以音表义》《汉字是一种高级阶段的文字》等论文十数篇,编纂了《三楚书院古汉字学基础丛书》,其中《古汉字形音义学纲要》、《汉字学习经典(儿童指导版)》(上中下)两书已出版,其余《古汉字学基础》、《<说文解字>与古汉字的学习研究》《古汉字形义学(含字符学、<说文>新部首学、<说文>文字形义学)》《古汉字音义学(含声首学、<说文>文字形义学)》《<说文>形声学》等七部书在出版中。

(三)汉语方言学

另外,他还出版了方言学专著《威宁汉语方言志》一书。其余《汉语方言与方言调查》《汉语方言研究》两书待出版。

(四)现代训诂学

文字学、音韵学的更新,必然带来训诂学的更新,周祖庠又撰写了《新着训诂学》、《古汉语词汇学》、《古汉语语法学》、《古汉语修辞学》专著四部。

二、“大学”(经、史、子、集学)

周祖庠教授认为,从汉至今,两千多年的中华国学均是被异化扭曲了的。儒学既不能作为国学的代表,亦不能作为子学的代表。经学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史、子、集学均说在其影响下的产物。因此不管是儒家,或是道家、佛家,都不能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混淆经、子之间的概念、以子代经的作法是汉武帝推行“废黜百家,独尊儒术”封建专制文化的结果。以“经、史、子、集”学构成的传统经籍经典文化即“国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根、中华民族的灵魂;她是一种高层次的精英文化。没有她,在文化意义上现仍为世界所景仰的伟大的中华民族将不复存在。但由于专制暨各种原因,传统经典文化在西汉以后就不断受到歪曲、异化、践踏,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更遭受灭顶之灾;如今,中华国学已经衰落、濒于后继无人的危急境地。

中华民族传统经籍经典文化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全面复兴将是不可能的。因此,周祖庠教授强调应该重视中华民族传统经籍经典文化的整理与普及,但这种普及必需是在高雅传统文化指导下的普及,而不是于丹、翟鸿燊、王财贵这类转基因低俗“表演”文化误导下的“普及”。

这普及,首先必须是对传统典籍文化进行全面地校勘、整理,正本清源,拨乱反正,恢复其历史本来面貌;并对其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介,去芜取精;然后才是以此文化培养大批传人;最后是在此基础上,吸收世界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先进思想、先进文化与先进制度,结合两百多年来的现代实践,创造出自己民主的、科学的、以“泛人道”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现代文化,以重现古老的中华文明之光,为人类的现代文明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周祖庠教授近年来主编了《三楚书院中华传统经典文化基础讲座丛书》(即《夏学大观》),并撰写了《总序》、《总导言》、《夏学大观综述》总论,分撰了《中华国学纂言钩玄掌中珠》目录学系列丛书六部,已出版第一册《源泉篇》;撰写了《经史子集基础》丛书如《<周易>基础》、《中华伏羲古易》、《<诗经>基础》、《<论语>基础》、《<春秋繁露>基础》等十数部,已出版《<老子>基础》一部。并以全新的面目撰写了《中国经学史征》系列丛书,其中第一册《国学之源不可截——原经篇》、第二册《子学乃经学之孳衍——经衍篇》已经出版,发表了《夏学大观·总序》《道德是没有历史的》等论文数十篇(见国际炎黄文化出版社之《<黍离集>——周祖庠文集》第一、二、三集)。

附:《夏学大典》总目

(已完成44部)

第一辑01:上编·目录学编:《中华国学纂言钩玄掌中珠》

第一辑2: 卷·大学(经史子集学)卷

第一辑2: 第一篇源泉(先秦)篇

第一辑02: 第二篇秦汉篇

第一辑03: 第三篇六朝篇

第一辑04: 第四篇隋唐宋篇

第一辑05: 第五篇元明清篇

第一辑06: . 第六篇近现代篇

第一辑07: 卷·小学(声韵文字训诂学)卷

第一辑7: 第七篇唐前篇

第一辑08: 第八篇隋后篇

第二辑01:中编·小学编:声韵文字训诂学编

第二辑1: 上卷·声韵

第二辑1: 第一篇声韵篇——周氏声韵学

第二辑02: 第二篇音变篇——周氏汉语语音史

第二辑03: 第三篇韵图篇——周氏汉语声韵图

第二辑04: 第四篇反切篇——古反切释读

第二辑05: 第五篇字音篇——周氏汉字古音手册

第二辑06: 第六篇审音篇——《切韵》韵图

第二辑07: 第七篇考古篇——《篆隶万象名义》研究

第三辑01: 中卷·文字卷

第三辑1: 第一篇基础篇——古汉字学基础

第三辑02: 第二篇纲要篇——古汉字形音义学纲要

第三辑03: 第三篇形义篇——《说文解字》形义学

第三辑3: 上篇《说文解字》字符学

第三辑04: 中篇《说文解字》新部首学

第三辑05: 下篇《说文解字》文字形义学

第三辑06: 第四篇音义篇——《说文通训定声》音义学

第三辑4: 上篇《说文通训定声》声首学

第三辑07: 下篇《说文通训定声》文字音义学

第三辑8: 第五篇形声篇——《说文解字》文字形声学

第四辑01: 下卷·训诂卷

第四辑1: 第一篇古汉语词汇学

第四辑02: 第二篇古汉语语法学

第四辑03: 第三篇古汉语修辞学

第四辑04: 第四篇现代训诂学

第五辑01: 综合卷

第五辑1: 第一篇汉语方言和方言调查

第五辑02: 第二篇汉语方言研究

第五辑03: 第三篇写作篇:《韵文写作基础(字谜、楹联、诗、词、曲、赋、骈文)》

第六辑01:下编·大学编:经史子集学

第六辑1: 一卷·经学卷

第六辑1: 第一篇《周易》今译

第六辑02: 第二篇《中华伏羲古易》

第六辑03: 第三篇《书》经今译

第六辑04: 第四篇《诗》经今译(上)

第六辑05: 第四篇《诗》经今译(下)

第六辑06: 第五篇《礼》经今译

第六辑07: 第六篇《春秋》经今译

第六辑08: 第七篇《乐》经溯原

第七辑01: 二卷·史学卷

第七辑1: 第一篇《国语》今译

第七辑02: 第二篇《战国策》今译

第七辑03: 第三篇《越绝书》今译

第七辑04: 第四篇《竹书纪年》今译

第八辑01: 第五篇《中国经学史征之一·先秦篇:经学之源不可截》

第八辑02: 第六篇《中国经学史征之二·经衍篇:子学乃经学之孳衍》

第八辑03: 第七篇《中国经学史征之三·秦汉篇:汉学乃经学之异化》

第八辑04: 第八篇《中国经学史征之四·南北朝篇:玄学乃经学之挣扎》

第八辑05: 第九篇《中国经学史征之五·隋唐宋篇:理学乃汉学之孳衍》

第八辑06: 第十篇《中国经学史征之六·元明清篇:心学的挣扎与

朴学的兴盛》

第八辑07: 第十一篇《中国经学史征之六·近现代篇:经学衰亡与复甦》

第九辑01: 三卷·子学卷

第九辑01: 第一篇《道德经》今译

第九辑02: 第二篇《论语》今译

第九辑03: 第三篇《墨子》今译

第九辑04: 第四篇《庄子》今译

第九辑05: 第五篇《孟子》今译

第九辑06: 第六篇《荀子》今译

第九辑07: 第七篇《吕氏春秋》今译

第九辑08: 第八篇《淮南子》今译

第九辑09: 第九篇《春秋繁露》今译

第九辑10: 第十篇《白虎通德》今译

第十辑01: 四卷·集学卷

第十辑1: 第一篇《山海经》今译

第十辑02: 第二篇《黄帝内经》今译

第十辑03: 第三篇《楚辞》今译

第十辑04: 第四篇《近百年出土文献止观》

第十一辑:1 总论:《<夏学大典>概观》

第十二辑: 附集一:《嘤鸣集——周祖庠新声韵文字训诂学论文集》

第十三辑: 《黍离集——周祖庠文集1.2.3.4.5》

第十四辑: 《石木石穴诗存》

第十五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周祖庠回忆录》

文/图祈静 审核/王刚


周祖庠教授

周祖庠先生在思考

中年时期的周祖庠

周祖庠先生出版部分书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