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崔博士主讲“论先秦儒、道之水德观”

时间:2014-12-09 19:58  点击:

12月5日下午,我校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万国崔博士应邀在道德讲堂进行题为“论先秦儒、道之水德观”的专题讲座。文学院、经济与政治学院的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活动,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秀华主持。

讲座中,围绕着“先秦儒、道之水德观”,万国崔博士向同学们讲解“何谓道与德?”、“道德何用?”、“何道为德?”与“如何修身养德?”四个问题。

在“道与德”的问题上,万国崔博士首先阐述了什么是“道”、什么是“德”、什么是“道德”以及“道德的神圣性”。他说,以正心行动就是德,德行即“知行合一”,也就是说,要怀揣着形上之信念去生活、工作。他提出成人三知,即“知恐惧、知羞耻、知艰难”,同时有三畏,即要“敬畏自然、敬畏历史、敬畏法律与道德”;说到“道德何用”时,他认为国家、群体需要道德信仰,个人更需要以德润身,以德成就和谐的气场与天地之灵气,以厚德承载个人、家庭之福祉,并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惜福与积福之道。

万国崔博士引用儒、道、释以及西方文化经典,向同学们诠释了“何道为德”。他说,先秦儒、道两家比德于水,形成系统的水德观。本源意识、力行哲学、教化精神是先秦儒家水德观之主旨。老子水之七善与人之三宝则凝炼着道家思想水德观之精华。

那么,在生活、工作中“如何修身养德”?万国崔博士认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以及“中和”三大准则、方法付诸人生实践,我们就能增进德量,就会快乐、和谐。

最后,万国崔博士向同学们推荐了《四书章句集注》、《道德经》、《荀子》等国学经典,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多读书、读好书,以奠立厚实的思想和道德基础。

文/图 李瑶 刘全

万国崔博士讲座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