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有意义的人生

时间:2014-12-02 19:53  点击:

11月28日下午,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道德讲堂邀请贵州省委党校副教授王代莉博士进行了一场题为“追寻有意义的人生”的专题讲座。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学院的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讲座活动,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秀华主持。

王代莉首先指出:有意义的人生必须要定位自己的人生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然后就人生含有的几个层次、怎样使自己的人生充满意义等方面进行阐述。她说,人生由“生活、行为事业、人生的归宿”三个层次构成。而其中,“生活”是一种物质文明的体现,在这方面,我们应该不去和别人比较物质生活条件,而应该多去关注生活的另一方面“行为事业”。在“行为事业”这一方面上,则应从“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这样的层次上来审视自身,培养自己的操守。

在追寻“人生归宿”的问题上,她提到:“人的行为应合乎天性,才能求得圆满人生,所以每个人都要有一个自我的认知,发挥自己的天赋。

当讲到如何改变自己的人生时,王代莉告诉同学们:“改变从阅读开始,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只有阅读,才能更好抓住每个成长阶段最重要的事,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这样的人生才会更充实而有意义。

讲座结束后,王代莉接受了我校学生记者的采访。

当记者问到“怎样培养对人生的方向感”时,王代莉微笑地回答到:“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天性在哪里,自己的兴趣在哪里,才不会盲目,不会随波逐流,所以我觉得你们要首先把自己的价值定位好,价值定位好,那你的目标就会非常明确,就不会迷惑。”当被问及“你觉得什么样的阅读对大学生是最有用的?”,她回答道:“经典,如‘四书’,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阅读这些经典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多读一些好书,可以启迪我们的思想,滋养我们的生命,提升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通过王代莉的这场讲座,相信在场的同学都受益匪浅,对自己的人生都有了全新的看法,去追寻有意义的人生。

文/ 大学生记者团 图/刘佳颖 审核/孙秀华

王代莉讲座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