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母语,传承中华语言之美

时间:2014-11-10 21:05  点击:

11月7日,国家级普通话测评员、贵州省语委普通话训导员贺先林老师莅临我校,在道德讲堂与我校学子共同探讨如何说好我们的母语——普通话。如何说话我们的母语普通话?怎样把这门语言发扬光大,让它走向世界,这就是我们师院学子——即将走向讲台的准老师们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贺先林以“修炼动听的声音”为题,和同学们讲述了说好普通话过程中的气息使用的问题,向同学们传授了他十余年播音生涯中积累的如何保护嗓子,如何让自己的声音更加动人的经验。

贺先林在讲座中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不正确的发音方法的危害,并且针对科学的发音方法技巧,提出了 “实声为主,虚实结合;清晰圆润,表达准确;状态自如,声音流畅”这三点标准。在讲座中贺先林列举了大量实例与在场的同学们互动,并且现场给同学们展示了一段新闻播音员播音时场景,让大家实际体会了“气随情动,声随情走,情动而声发”的感觉。

“胸腹联合呼吸方法”是贺先林教给同学们的一项重要知识,这是播音员主持人在工作时应该掌握的方法。这种方法是胸腔、横膈肌、腹肌联合控制气息。这种呼吸活动范围大、伸缩性强。它可以操纵和支持声音的能力,为气息均衡、平稳地呼出提供了条件。贺先林提醒同学们要在日常练习中尽量保持两助张开支撑感,还要着重体会,在这种呼吸肌的配合中、靠腹肌收缩往外送气流的感觉。

讲座结束后,前来听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精彩生动,同时,也学到了说好普通话,修炼好声音的方法,大家都受益匪浅。贺先林也接受了大学生记者团学生记者的专访,在被问到,贵州地区的同学方音相对严重,缺乏一些说普通话的语言环境,在这个条件下,如何把方言“转正”时,贺先林说,要想拥有一张好嘴,就先要练就一双好耳朵,用好耳朵去捕捉好声音,让好声音在脑海中形成一种记忆,再通过发音器官来传递出来。学普通话没有所谓“定型”这一说法,普通话只讲究预感,和运用的纯熟度。针对贵州地区方言的语言特点,贺先林提出来三种方法,来供同学们学习:“一、记少不记多,翘舌音在普通话3500常用音节中,与平舌音相比,数量要少一半,所以记少不记多是一个很便捷的方式;二、声旁字类推法;三、声韵拼合法。”相信听了这场讲座之后,我校学生在说好母语,传承中国语言美方面,又有了新的进步。

文/大学生记者团 张融 仉泽翔 图/赵军 刘全 审核/孙秀华

贺先林讲座中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