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究竟是什么

时间:2014-10-11 19:16  点击: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说,婚姻是“为了种族繁衍子女抚育而建立的一种关系”,美国著名人类学家哈维兰认为婚姻是“社会认可的一个或多个男人(男性或女性)与一个或多个女人(女性或男性)的关系—相互之间有持续的性接触的权力”,而古罗马法学家莫迪斯汀则认为婚姻是“以终身共同生活为目的之一的男女合法的结合关系”。那么,婚姻究竟是什么呢?

这样的讲解引人入胜,紧紧抓住了听众。10月10日,我校教务处副处长陈业强博士在道德讲堂举办了一场以“婚姻究竟是什么”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校宣传部副部长孙秀华主持。200余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陈业强博士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古今中外关于婚姻一词的不同解释,也介绍了各国各地的一些婚姻模式,比如说,在某些伊斯兰教国家存在着一夫多妻制,并且还是合法化的。在我国云南或某些少数民族聚居地还有“抢夺婚”。在某些部落里,他们还实行“内婚制”,即指在一定血缘或等级范围内选择配偶的一种婚姻规则,他们禁止与外族部落人通婚,也禁止氏族内部近亲通婚,必须要求成员在部落内选择配偶。虽然在世界各地还存在着这么多稀奇古怪的婚姻制度,但是,在世界的大流中,一夫一妻制还是最主要的制度,也是绝大部分国家所实行和认可的,它们受法律的保护,而这也是最适应人类和社会发展的。

在讲座现场,有同学提问到,我国近年来离婚率居高不下,全国平均综合达到了30%左右,在这其中,北京达到了39%,上海38%,深圳36.25%,广州35%,它们分别是全国离婚率最高的前四位,同时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四个城市。这究竟是为什么?陈业强博士解答说,我国在发展的历程中,曾向西方学习过他们先进的思想,比如说在西学东渐中,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中等一些主要的思想解放运动中,受到了他们的影响,思想得到了一定的解放,西方的“性解放”运动也带给了国人很大的影响,而我国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人们对于婚姻不再像以前那样保守,但这样高的离婚率,却也是值得人们反思。

婚姻究竟是什么?社会制度的不断变化也决定了婚姻制度的不断变化,也许人类永远无法给婚姻一个完美的定义,不过,怎样拥有一个幸福的婚姻,陈业强博士向大家送上了他的十六字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陈业强博士幽默风趣的风格,大量引用现实事例与理论相结合,赢得了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记者询问了对我省某高校向大一新生发放避孕用品的看法,陈业强博士表示,单纯的发放避孕用品,这种方式还是有待商榷,也会出现一些不利因素,不如在学校里开展性道德、性伦理、性知识的教育与普及。

文/吴传娟、王定慧 审核/孙秀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