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诗学、仁学和武学

时间:2014-09-22 14:41  点击:

 

9月19日下午,在文韬苑学术讲堂,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题为“孔子的诗学、仁学和武学”的道德讲堂。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特别邀请到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秀华博士,讲座对孔子的诗学、仁学、武学进行探讨,让师生们一起领略了孔子的“室家之美”。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筑萍主持。

讲座前孙秀华向师生们作揖行礼,标准的姿势引得师生们争相模仿,后由影视作品《孔子》谈及孔子的相貌从而引出讲座的主题“孔子的诗学、仁学和武学”。

孙秀华说,孔子不是一个好的诗人,但是他在《诗经》理论的研究可谓出类拔萃。“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是孔子诗学理论中最著名的论断。孔子仁者爱人的人生哲学贯穿其思想始终。《论语》11076字,449章中58章里提到仁字109次,可见仁的重要。孔子认为的仁,是仁德,是仁者、仁人,是行仁,是心里装着他人替他人着想关爱他人。孔子文武双全,不仅臂力过人、武艺超群,对于军旅之学也颇为精通。他培养的弟子中也不乏军事人才,比如子夏、宰予,他们的军事言论又对其弟子产生深刻影响。

孙秀华认为:“要做到‘仁’,首先得把人当人看。而后才是爱人。古代社会并不是所有人都被当作人看。曾有古代五个奴隶才抵一匹马的记载。孔子思想不同。一次家中马厩着火,他首先想到的是人有没有事,而不是马有没有事。”

对于道德讲堂开设的目的,孙秀华说:“道德讲堂的目的在于满足社会文化建设需求,联系实际。”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孙秀华讲课语调抑扬顿挫,语言简洁明快,并联系生活实际,提取古今案例论证,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孔学。有同学更表示对孔学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文/刘佳颖 向明珠 图/石洋 审核/孙筑萍

孙秀华博士在讲座中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