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初心溯源——王阳明与贵州文化”学术讲座

时间:2021-04-07 18:11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40707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杨青雨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或讲话中提到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肯定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五百年前的王阳明,为何直到今天仍备受推崇?阳明心学究竟蕴含着怎样的智慧?为了更好地理解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进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走实,4月2日下午,学院于明德楼605教室开展了以“初心溯源——王阳明与贵州文化”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贵州大学“贵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清水江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担任主讲人,学院副院长刘海涛主持讲座,本次讲座到场人数60余人。

讲座开始,张明首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2011年在贵州大学文化书院发表的“5·9”重要讲话中对王阳明的评价,指出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思想及“阳明心学”对中国文化的作用。 他从“王阳明其人与他的时代”“王阳明龙场悟道”“阳明心学的内容”“阳明心学对贵州文化的影响”四个主要方面讲述了王阳明“跌宕起伏”的一生,指出王阳明是最早到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的儒家学者,对贵州的贡献不仅在于传播知识,还促进了贵州各民族的融合。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研究阳明学对于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解决当下社会的诸多问题,都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通过讲座,同学们对王阳明的一生及其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在党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文化自信、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文/翟思涵 图/熊清倩 王乾梅 审核/王军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