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忆初心·筑同心——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党史、条例主题活动

时间:2021-06-30 21:55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63021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吴国智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加强少数民族青年学生的党史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理想信念,6月25日下午两点,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在明德楼424教室举办了“讲故事·忆初心·筑同心”主题活动。校统战部副部长林静、学院党委书记王军、学院团委负责人蹇登绯以及辅导员骆雪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军对活动进行了致辞,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能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以及党对于民族统战工作的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家国”的优秀少数民族青年学子。

主题活动以话剧《希望》为中心展开,讲述一位布依族老人珍藏一张红军“布告”的真实故事。1935年4月,红军部队长征来到只有二十几户布依族人家的镇宁县良田镇板袍村。当时,村里四处流传着诸如“红军来了会抢劫,红军会强拉人参军……”的谣言,由于村民对红军部队的不了解,心怀恐惧,纷纷躲进了深山老林,只剩下一个坚持留下看家的五十多岁的庄稼老汉杨登凤。在与大伙儿的接触中,杨登凤看到纪律严明的红军部队并不像谣言中所传的那样,渐渐放下防备的他,不仅主动帮助红军部队将布告张贴在村子的墙上,还积极地向同乡群众宣传红军部队的政治主张,帮助村民们了解红军。红军部队离开后,杨登凤将“布告”藏了起来。面对地主和国民党军队的逼问,杨登凤始终不肯吐露“布告”藏身的地方,他始终相信,红军部队终有一天会再打回来!板袍村解放后,杨登凤日夜盼望的这一天终于到来。1952年,他怀着激动的心情,把“布告”交给了政府。1959年4月,遵义会议纪念馆又将“布告”交给了如今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布告”,也成了人民群众与红军之间深厚情谊的见证之一。

此外,活动还辅之合唱、诗朗诵等节目形式以丰富主题内容。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同学通过自己的舞台表达了对革命先驱的缅怀之心、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情以及对伟大祖国的祝福之意。

最后,林静副部长总结了本次活动。她指出,在舞台演绎中可以看到流淌在同学们心中的红色基因,而在百年历史新起点的今天,同学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听从祖国的召唤,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能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当担重任。

文/骆雪  图/蔡卓良  审核/王军

学院党委书记王军讲话

校统战部副部长林静讲话

学生合唱节目

话剧《希望》

学生朗诵节目

合影留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