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举办“王阳明的文学思想”学术讲座

时间:2021-09-13 17:57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91314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 余明明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9月9日晚上七点,我院于明辨楼313会议室开展了一场以“王阳明的文学思想”为题的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武道房教授,我院副院长刘海涛担任了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我院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武道房教授首先对王阳明的立功、立言、立德进行了阐释,肯定了他在思想、政治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王阳明全集》、《传习录》这两部著作。随后,武道房教授从大众对王阳明思想的理解出发进行了新的阐释,并讲述了朱熹与阳明心学中的不同之处,以及王阳明为何会对于“理”进行的思想上的改变的原因。

其次,武道房教授从文学对人们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讲述了王阳明的文学思想,并且着重的强调了龙场这个地方对于王阳明思想的成型所带来的重要影响。同时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王阳明的文学思想,武道房教授从王阳明当时所处的宦官当权、皇帝昏庸荒唐的政治背景,以及他自己本身在官场上的经历,向我们讲述了王阳明是如何悟道而成贤的。武道房教授指出龙场悟道后王阳明的三变中一以贯之的不变——“心”“天理”“良知”均是关于本体的言说,武道房认为这是一种超越了现实人生的“悟”。同时强调了这是我们研究王阳明心学锁钥的关键,认为我们不应该以功利的心蒙蔽我们的本心。最后武道房教授又从文学发生论、文学情感论、文学创作方法论上分别向我们阐释了王阳明文学思想内涵,也强调了心学对于文学的发生、文学的情感以及作家对于文学创作的重要性。讲座即将结束之际,武道房教授面对全体师生说道:“希望你们能够在自己的生活找到自己追求的目标。”

最后刘海涛向我们总结了以下的三点:第一,对于专业的知识我们要具有深厚功底。第二,希望同学们能有远大的追求目标。第三,文学最主要的特点应该是一种“贵族精神”,这种“贵族精神”要靠文学的滋养,即是要找到人生心灵的安顿之处,找到精神的家园。

文/胡叶 图/黄美玲 审核/刘海涛

会议全景

武道房教授讲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