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学‘四史’砥砺初心,看发展共担使命”辩论赛半决赛

时间:2021-06-15 15:42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61509撰稿单位:外国语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董琪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唇枪舌战,辩赛场硝烟;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为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引导学生关注“四史”,6月9日,外国语学院“学四史,砥砺初看发展共担使命”辩论赛半决赛在光梅工作室举办。此次半决赛共分两场,四支学生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出席此次辩论赛的评委有校团委副书记陆轴、校学工部综合科科长官鹏飞与化学与材料学院吴光梅。

比赛开始,第一场正方是文学与传媒学院代表队,他们的观点是“文化建设应先于经济发展”,反方是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代表一队,观点是“经济发展应先于文化建设”。在正反方慷慨激昂的自我介绍后,充满火药味的辩论赛正式打响。双方你来我往,好不精彩!质询与对辩环节,正方三辩通过“富裕等同于富强吗?”等一系列问题对反方进行犀利提问。结辩陈词环节,正方用乌克兰脱离苏联之后,追求经济发展,没有建立完整的文化体系而导致GDP不高的例子来巩固己方观点,反方则从造纸术到现代因特尔网的发明验证经济建设起优先决策和组织作用。

接下来是第二场比赛,正方是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代表二队,反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她们围绕“党性的养成主要靠制度约束还是道德引导”进行辩论。辩论过程中,反方提到“道德准则是用来限制自己,而不是强加在别人身上”,正方反问对方“能否保证制度准则永远正确”进行质询,双方针锋相对,或一针见血,或循循善诱,将比赛推向高潮。

比赛结束后,评委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此次辩论过程中大家的攻击大多是集中而有效的,并不只局限于单一的点,非常精彩。同时,这也是一次能够体现双方综合实力和个人素质的比赛,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本次半决赛的第一名,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二队、一队分别获得二、三、四名。两场比赛的最佳辩手分别由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二辩和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二队的一辩获得。期待他们接下来在决赛中更精彩的表现!

文/图 黄悦  审核/李振国

比赛现场

辩手风采

辩手风采

辩手风采

评委观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