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进专业课课堂课程思政呈现新面貌——教育科学学院开辟党史教育新路径

时间:2021-06-11 16:17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61109撰稿单位:教育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进大学生对红军长征期间在贵州的历史了解,增强大学生对党的认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扎实推进《贵州省教育厅全面推进普通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办法》实施,教育科学学院通过党史教育进专业课课堂,开辟党史教育新路径,提升课程思政成效。2021年6月8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申利丽老师在艺术教育专业课程《剪纸艺术》中,将“党史”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在逸夫楼516教室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设计、创作剪纸作品——红军长征在贵州”公开课。教育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以及院级教学督导到教室听课。

申利丽老师将此次课程分为五个部分:课程导入、知识提升、技能提升、课堂延伸、布置作业。从“红军长征”历程导入课程;知识提升部分对“长征精神”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并对“红军长征在贵州”的历程、重大会议和战役进行了梳理,根据这些大事件,申利丽老师通过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习水土城、苟坝博物馆等实地考察,辅之以网络搜索、图书馆查询,整理、绘制出红军在贵州的剪纸蓝本18幅,并通过这些剪纸蓝本引导同学们讲述了红军在贵州的故事;技能提升部分对如何将剪纸蓝本转换成剪纸作品进行了讲解,让学生们掌握了其中的转换要领;课堂延伸部分向同学们展示、讲解了可做剪纸艺术作品的新型材料。

此次课程,较好的利用了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推进了《剪纸艺术》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充分发挥了该课程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的同时,剪纸技巧、技法也得到较好的提升。

文/图 申利丽 黎平辉  审核/彭祥友

申利丽老师授课(一)

申利丽老师授课(二)

现场交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