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档案学院举办田野史学研究方法专题讲座

时间:2020-11-19 17:22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11910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 敖雅琳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了将所学历史知识有效融入生活,进一步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11月18日,历史与档案学院邀请到贵州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叶成勇博士,在学术讲堂为历史系师生举办了一场田野史学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有副院长梁瑞、基层党委副书记黄美诤,张勇、徐凌、魏郭辉三位博士及2018级历史班学生聆听了叶教授的讲座。

讲座前,梁瑞对叶成勇博士访问历史与档案学院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叶成勇博士的工作经历和科研成果。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叶成勇开始了本次讲座。他从田野史学的内涵、田野调查的方法和手段、田野调查对历史学人才培养作用三个大的方面,较为系统地介绍了田野史学的理论依据和现实作用。叶教授精彩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及老师的思考,学生谭声达和陈子雄分别从如何进行口述史研究和辨别民间史料的真实性两个角度提出疑问,叶教授悉心地给予了解答。

通过这次田野史学指导会议,同学们了解了田野史学相关知识,为日后的田野调查奠定了理论基础。历史是有温度的学科,我们要善于运用历史传达情感,保存记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一片片承载着文化的古村落从我们视野中淡去。作为历史学的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守得住乡愁,定格那份记忆。

文/李佳璐 图/黄美诤 审核/梁瑞

叶成勇博士授课

梁瑞主持会议

授课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