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1-01-23 11:41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12301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1月22日,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在贵州文史研究馆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贵州文史馆副馆长谭亦先、蒙爱军,中心领导小组副主任陈丹阳、刘长菊,领导小组成员郎启飞等,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新民,秘书长王进、梁瑞,副秘书长张明、刘海涛、万国崔、委员王尧礼、厐思纯、杨军昌、赵青,参加了2021年第一次工作务会。会议由王进主持。

工作会上,谭亦先指出,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是在省领导和贤达的支持与关怀下成立的,中心作为馆校合作的联络机构,需要站在文化兴省的高度,凝聚一批有奉献精神、有家国情怀的学者,开展《贵阳城记》、《遵义城记》等史书的编纂,开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研究,树立贵州文化自信,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蒙爱军介绍了贵州文史研究馆2021年工作计划,建议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本年度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在《安顺城记》为贵州地方史料的保存和史志的编纂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情况下,启动其他某一城市乃至若干城市的城记的编纂工作;二是以布依族源流研究为突破口,探索贵州少数民族研究新路径新方法;三是对贵州各民族的碑刻文化进行整理与研究,寻找支撑贵州旅游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人文基石;四是组织专家对大通道背景下的贵州民族交往融合进行研究,努力在西南民族和谐共生研究上有一定的话语权。

张新民在会上指出,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要与别的文史研究中心有所区别。此中心的主要任务不是收集史料、考据史料和议论史实,而是要编写、编纂史书,是要用鲜活的历史人物、跌宕起伏的历史事件、充满情感的叙事笔法,去凝练、概括历史上贵州作为边地文化是如何与中原主流文化进行互动和交融的,以及这些互动交融对西南地区多民族和谐共生究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只有这样,中心的研究工作才会有高度、有特色。王进认为,中心工作的高度与贵州文史研究馆的十四五规划应该紧密相连,应该与文史馆本身的优势相向而行。梁瑞认为,研究中心的研究主题或项目规划要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相一致,中心的工作既要有中长期规划,也要有近期规划和年度规划,在初期,中心需要集中精力做好项目落实、管理、监督和成果验收等工作,产出一批精品研究成果,提升中心的学术影响力。杨军昌等认为,中心工作的开展一方面需要制度经费保障,另一方面项目规划与项目落地需要领导重视和工作机制的健全,以免影响工作效率和研究质量。万国崔、赵青、王尧礼等都对中心工作的机制与项目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是贵州文史研究馆与贵州师范学院合作的文史研究平台,得到了省领导和省内外贤达的大力支持。中心召开第一次工作会,初步达成了以“史书编纂、民族交融共生”为研究重点、以“项目委托、中心管理”为运行模式、以“中心协调、多方参与、成果共享”为运行原则的工作机制,为今后务实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梁瑞 图/陈丹阳 审稿/谭亦先、蒙爱军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