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做好“三个融合”,精准办实事解难题——我校商学院扎实落实“走基层 解难题 办实事”工作

时间:2021-04-30 18:17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43031撰稿单位:商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 姜小红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2021年全国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走基层 解难题 办实事”工作部署内容,我校商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日常教学中,抓在经常,精准为企业、教师及学生办实事解难题。

一、深度融合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精准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为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切实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2021年,商学院举办商学院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说课系列活动,要求全员参与、全课覆盖、全程监控,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目前,学院已经开展两期的“课程思政”说课,不仅成为大家专业教学交流的平台,也为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更是解决了教师专业课程中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融合的难点,增强教师育人意识,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推动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开阔思路、积累经验,落到实处。

二、深度融合专业建设与企业需求,精准助力企业持续成长

学院不断改进办学思路,提升内涵建设,创新发展模式,深度融合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模式转型升级。3月,学院调研贵州绿盾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信用发展需求,双方成立诚信贵商研究中心,用信用名片来聚焦贵商、服务贵商、助力贵商;走访贵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对新媒体运营、动静贵州策划进行需求调研。4月,学院赴贵州百强集团,对企业发展需求及财富管理需求进行交流;到贵州百人百酱酒业有限公司深入详细了解酱香白酒企业发展现状,寻求探讨在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商科人才培养。商学院深入企业,深度了解企业需求,分析企业发展的机遇与困难,探索企业需求与专业发展的融合创新点,力求寻找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机会,力求双方在合作培养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上取得实效。

三、深度融合学生实践能力与就业能力,精准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商学院三个教学系按照专业、年级的不同特点,制定周密的实践教学周安排。2018级学生,根据学生需求的不同,分别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考研公开课讲座,职业行政能力提升专题、资料写作提升训练;对于2019级学生,采取“外出参观实践+行业专家进校讲座+专业竞赛活动路演”方式,参观贵阳大数据中心、满帮集团、贵州凯辉天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熟悉需求的需求,邀请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百强集团、贵州凯辉天源公司等19名主管部分负责人、企业家到校进行近30场讲座。各专业紧密围绕培养目标,结合专业核心素养,有效衔接课堂教学,统筹规划,精心设计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活动形式多样,注重实践能力与就业能力结合,把教学实践周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解决学生实践能力提升需求,精心谋划学生就业工作,激发学生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精准服务学生发展需求。

商学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工作部署内容,奔着企业、老师和学生问题去,抓好整改落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

文/图 付朝渊 审核/黄丹

商学院第二期“课程思政”说课活动现场

在贵州绿盾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商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同学集体合影

贵州凯辉天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讲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