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六——“寻访脱贫攻坚故事,共话乡村振兴图景”榜样人物专访

时间:2021-07-28 16:38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72805撰稿单位: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扶贫一线励志感人的青春故事。7月25日,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数字乡村,智趣逐梦”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六盘水市水城区易扶搬迁安置点水城区第二小学(红山校区)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六盘水市水城区陡箐镇石头寨村第一书记高安勤,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人大代表、陡箐镇副镇长杨奎进行了专访。

高安勤——不负青春,强国有“我”

“儿今奉命扶贫陡箐,未能膝前尽孝,甚感不安!脱贫攻坚,惠及众生,殚精竭虑,事极光荣……”,高安勤研究生毕业后就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于2017年4月主动请缨来到石头寨村担任第一书记,出发驻村前,高安勤给父母写了一封感情致深的《扶贫上亲书》。放弃城市的生活,选择驻扎乡村,高安勤没有后悔过。从组织试验推广种植鲜食玉米,到引进公司到村发展蔬菜种植;从解决村民水、电、路、房、讯问题,到通过“以工代训”的模式大力培训香菇栽培技术,在高安勤的带领下,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村民要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高安勤这个外乡人成了石头寨村的“自己人”。

访谈结束后,高安勤带领服务队队员看望了从石头寨村搬迁至银矿社区易扶安置点的卯奶奶,当我们一行人到达到社区门口时,卯奶奶已等候多时,远远的便朝着我们挥手。高安勤与卯奶奶彷如母子一般聊着家常,大家临走时,卯奶奶留下了不舍的泪水。

杨奎——信任让“幸福阿倮”深入人心

“只要诚心诚意为老百姓做事情,不会喝酒不会抽烟也能得到他们的信任”这是服务队员电话专访杨奎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大学一毕业,杨奎便一头就扎进了六盘水市水城区陡箐镇阿倮村,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凝聚队伍建设专职化服务新村,推动促进了基层信息的及时上传下达,加强了干群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吸引了更多有知识、有文化青年回乡;杨奎因地制宜,以产业引领村的发展,打造了500亩农旅一体示范种植基地,盘活沉睡资源,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杨奎通过修建通组道路、串户道路20余公里,完成30余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全村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发动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环境卫生整治当中,巧抓整治打造宜农宜居新村。杨奎带领村“两委”成立以贫困户为主的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作为合作社监事人。杨奎还积极鼓励非公企业发展,以非公党组织助推“三变”,带动百余人脱贫。

通过聆听高安勤与杨奎脱贫攻坚的故事,让服务队队员深刻认识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我们青年一代要牢记殷切嘱托,敢于奉献,坚定理想信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文/图 吴培芳 杨过 伍玲婧 谢佳 审核/谭丽琼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高安勤接受专访

高安勤带领服务队员看望易扶社区老人

高安勤给服务队的赠言

合影留念

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奎为村民们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