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七——“凉都三宝”之猕猴桃产业发展调研

时间:2021-07-28 16:47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72806撰稿单位: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解决三农问题”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农业科技化水平。7月24日至25日,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数字乡村,智趣逐梦”实践服务团队于六盘水市开展猕猴桃特色产业发展调研,服务队指导老师伍玲婧、令狐雨薇、谢佳带领实践队员前往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区、种植基地以及龙头企业进行深度访谈与实地考察。

实践队一行首站前往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对猕猴桃的种植、产销、产品标准等方面进行调查。产业园区负责人龙幔热情的接待实践团队。据龙幔介绍,该基地占地两万多亩,亩产最高可达三四千斤,根据销售商反馈到企业的销售状况,该行业制定产品等级的一系列销售标准。龙幔提到通过农业结合科技,推进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如自动化检测系统,能实时操控灌溉设施,利用近红外光特性预测猕猴桃的成熟度与病害程度。

采集到猕猴桃基本信息后,实践队前往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采访调研。销售负责人陈晓红向团队介绍产品的包装、种类、售价以及特点,产品的多样化包装满足不同销售渠道的差异化需求。市场部经理胡冬冬带领团队参观猕猴桃加工生产线与私人订制洞藏酒。其中,红心猕猴桃各类产品加工设备大部分为国际先进进口机械,拥有高自动化、高精密化等优点,提高了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销售部经理段召华表示作为“凉都三宝”中首当其冲的猕猴桃,带动了200000余户贫困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并肩负着为中华猕猴桃证明的使命。

实践队通过对六盘水“凉都三宝”之首红心猕猴桃的实地访谈与调研,不仅仅是让实践团队加深农村产业革命农业现代化的深入了解,更是感受到全党全社会为解决“三农问题”,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坚定步伐,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将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迸发出强大的蓬勃力量。

文/图 邓芳 梁婷 伍玲婧 谢佳 审核/谭丽琼

公司研发主管介绍红心猕猴桃产业环境

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猕猴桃种植过程

令狐雨薇对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与种植基地人员合影留念

实践队走访六盘水凉都猕猴桃集团

与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员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