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开展2020级学生“学四史”活动 ---历史与档案学院和化学与材料学院在行动

时间:2021-03-12 18:39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31207撰稿单位:化学与材料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吴国智 姚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2020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勇担时代责任,3月10日,历史与档案学院和化学与材料学院在足球场联合举办了以“学‘四史’,强担当”为主题的2020级新生“学四史”活动。化学与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毅、副书记张坤,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吴靖霞、副书记黄美诤,两个学院的团学负责老师郭垠利、王秋实,辅导员老师易文实、汪远秀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吴靖霞讲话,她指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是青年学生人生成长的一门必修课。通过学习“四史”,可以让青年人知道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弄清楚艰苦卓绝、百折不挠是什么样的,可以让我们以史为镜,饮水思源,做到不忘历史、不忘来路!只有认真修好“四史”这门人生大课,才能接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她寄语同学们要做有担当,有朝气的青年。并引用毛泽东主席的一段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以表达对同学们的期望。随后,吴靖霞和何毅一起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本次比赛以学习“四史”为主线,主要分为红歌拉歌比赛和“四史”小知识竞赛两个环节。活动在同学们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中拉开帷幕。经过合唱热身,同学们意气风发、精神饱满,开始了第一部分红色歌曲接歌比拼,四支队伍两两一组,你来我往。比赛现场气势磅礴、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十送红军》《歌唱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被一一唱响。一首首红色歌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艰苦奋斗史,重温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光辉历程,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引发了师生对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赞叹。同学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队列整齐、歌声嘹亮。比赛现场气势磅礴、高潮迭现、喝彩不断。第二部分四史知识问答,四支队伍分别派代表参赛。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抢答,对答如流。“四史”小知识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争相抢答。抢答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过程学习和巩固历史知识;答案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领悟答案背后那一个个光辉事迹和需要我们不断传承的奋斗精神!

活动根据拉歌比赛和知识抢答进行评比,在场的领导们为各方队颁发了奖状,送上了奖品。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四史知识,促进了学院间的交流合作,培养了大家的爱国爱党意识,活跃了军训之余的生活,展现了团队的磅礴士气,同时大家在活动中收获了知识、欢乐和友谊,团结了士气,凝聚了人心。活动在两院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歌曲中完美落幕。

学院将以新生军训为开端,陆续在全体学生中推进思政教育,通过开展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初心、锚定航向,以奋斗之姿开启大学新征程。

文/王秋实 李庆华 图/杜雪瑶 万娟  审核/张坤

 

吴靖霞讲话

活动现场

颁奖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